即时新闻:

英国央行行长:必须分拆银行

订阅
2009-10-22
吕品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本周再次提议,对英国银行业做结构性改革,将银行分拆为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两类,以减少纳税人风险。但是财长达林(Alistair Darling)已经拒绝了这项提议。

本周二晚,默文·金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发表讲话,对银行业获得的纳税人的巨额资助下表示担忧,他借用前首相邱吉尔的话来发挥:“从来没有过的情况是,这么少的人欠这么多人这么多钱,而且迄今改革甚少”。

在2008-2009年的金融海啸期间,英国政府动用了近1万亿英镑资金向银行业注资、贷款和提供担保,稳定了金融体系,但是也遭到不少指责,特别是近期传出的各家银行将在年底颁发巨额奖金的消息,再次引起舆论批评,不少人开始质疑政府救援银行之举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默文·金表示,用于救助银行业的资金之巨“让人窒息”,但是银行业改革却步调缓慢。他认为,避免金融海啸的再次发生,光靠加强政府监管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对银行业做结构性的改革。

他的银行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将银行分拆为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零售银行经营范围有限,赢利幅度不大,但是风险不高,政府在对其监管的同时,会提供担保,保证不会损害储户利益和经济稳定性。投资银行可以经营高风险、高杠杆的金融产品,但是必须持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同时一旦倒闭,不会影响整体经济,无需政府施与援手。

默文·金的这一提议,与英国政府的改革方案有较大分歧。就在他发表这番讲话的第二天,财政大臣达林再次指出,银行分拆的方案过于简单化。首相布朗也用英国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和美国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两个例子,说明不管是零售银行还是投资银行,一旦出事,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震动。

英格兰银行与英格政府之间的分歧,之所以引起各方关注,与目前英国的政治局势有关。英国明年5月前必须举行大选,根据民意调查结果,现在执政的工党政府很有可能下台,由保守党取而代之。因此保守党对默文·金提议的看法,就变得十分重要。

保守党影子财相奥斯伯恩(George Osborne)已经宣布一旦保守党上台,将会采取更为激进的改革方案,首先他们会重组目前的财政部、英格兰银行和金融监管局(FSA)“三驾马车”(tripartite)监管体系,撤销金融监管局,给予英格兰银行更大的监管权限。但是对于是否支持默文·金的分拆银行提议,保守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表态。

许多金融界的人士,对默文·金的这一提议会否成为政策,都十分关注,但是估计在今后几个月内,都不会得到确切的答案。英国金融业改革的方向,将会取决于英国政治风向的改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