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秀水街:“奥运分赛场”

  
作者:吕英博
发布日期:2008-08-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吕英博 听到我要去秀水街,出租车司机把两条眉毛都拧到了一起,“这时候去秀水街?那门口的大客车都快停到建国路上去了,全是脖子上挂着牌儿的老外。”这本是预料之中的事儿,可到了地儿亲眼看着了那阵势,才知道最近秀水街又被叫做“奥运分会场”了。单是秀水门前停车场里那几排客车上插着的各色小国旗,一天下来就有几十面,负责停车场的保安说:“差不多200多个代表团都来过一次了吧,像西班牙啊什么的都来了好几拨儿了,还有总统、总理、总督啥的,上一拨儿还没走呢,下一拨儿就到了。你说你在哪儿逛街能一天碰见三四个总统、十来个球星啊?”说着话,伊朗副总统就在一群记者的包围中下了车。

这些被列在奥运贵宾级别的人物,一进门来就会被直接请到三楼和四楼去看中华老字号裁缝店、珍珠首饰和民间小玩意儿。这几处看起来相当干净、整齐,哪里还有什么满天飞的假名牌货,这几乎就是王府井大街上老店的集合版本。

这条路线也是为记者指定的采访路线。“地下一层绝对不能拍,一楼二楼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拍,三楼四楼随便拍。”一直紧跟在我身后的工作人员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句话。然而在外国游客手中的旅游指南上,地下一层才是秀水的精髓所在,也是大部分普通游客来秀水街 “扫货”的主要目的地。

美国姑娘Lorraine手中的北京旅行指南就给秀水街评了五颗星的级别,表示“必须要去”,指南上的推介词是这么写的“RalphLauren衬衫、D&G内裤、Gucci包包、Burberry风衣、Carti-er手表,在这里你只要花十分之一的钱就能买到!”“来之前,我在网上找了一份在这 里 买 东 西 的 “秘 笈 ”(opensesame),都是之前来过这里的游客总结的。比如,‘先买上一个大号的旅行袋或者行李箱,把买到的东西装进箱子里,装满了就可以走了。’、‘如果你花了多于对方开出价格的五分之一,那么你肯定是被宰(bekilled)了’。”她边说边笑,还拿出一双刚买的银色的缎面芭蕾鞋给我看,鞋后帮上印着TOD’S,“这个才花了20美金!我买了四双,回去送朋友!”

带着某国奥运代表团来秀水街购物的黄领队说:“来之前上面说让我们陪着,别让他们给宰了。结果到了才发现根本用不着担心这个。他们都是有备而来,怎么砍价、砍多少,心里全都有数。有时候连我都不好意思再往下压的价,他们还能继续砍,而且到最后还真能让他们买下来,不服气都不行。”

国外游客不但砍价厉害,买东西更是奇招百出。有的把要买的皮包图片存在手机里,直接让老板按图索骥去找东西,拿到手里,还可以对着从不同角度拍的照片对照个仔细;有的在手机盖上贴着鞋号转换对应表和当天的利率表;还有的甚至把买东西要用到的话分别用汉语和自己的母语写在一张纸上,要说什么,就直接给卖家指出那句话。

显然,选择最后一种方式的游客手中的那本旅游指南里忘了告诉读者一条很重要的信息——秀水街导购都能说一口相当流利的英文。

“卖东西就那么几句,找会的人给写到纸上,下面标上汉语拼音,死背,每天说、每天说,就顺口了,还有不少词是客人教的。”在秀水做了3年导购员的王梅说,“每天早上秀水一开门,喇叭里面就开始教外语,不是英语,都是小语种。我现在能用六国话问好啥的。开会的时候,上面领导就动员尽量多学点更多国的话。说虽然奥运会人家就来五六个人,但大小也是个国家,得尊重人家,要是听到我们说他们话,肯定特别高兴。反正买卖不成情意在呗。”

虽然语言上的顺利沟通让国外顾客觉得很方便,但还有不少人觉得这份热情稍微有点过头。“我没想到这里的人英文这么流利,买东西完全没问题。不过,说实话,有时候有点过头了,比如说拉着你不放或者不停的跟着你讲价钱,感觉很别扭,不太舒服。”一个中东顾客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