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供稿 > 今日媒体 >
人民币汇率不该是政治问题
导语:

时代   8月13日

世界经济学家和布什政府的主流观点是,中国出口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并不是坏事,但是每个人都希望中国能通过刺激国内消费以及人民币稳定升值来降低本国的贸易盈余。这样,美国可以从中受益,因为美国的出口额会大大上升;中国也会受益,因为人民币走强可以增加国民财富,扩大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还能控制国内通胀。理论上这样做本是理所当然的,甚至也完全正确,但实际中却遭遇种种麻烦。 

一方面是美国国会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的出口伤及了美国利益,他们甚至通过立法为人民币贴上“被严重低估了”的标签,以此迫使美国财政部采取行动。而另一方面是中国。从1994年开始,人民币汇率一直盯住单一美元,甚至在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时依然坚挺不贬值。2005年开始,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接受人民币升值8%,但仍对那些力促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国家心存怀疑。对中国人来说,紧邻日本便是前车之鉴。更令中国政府疑窦丛生的是,就连货币专家都难以就人民币价值问题取得统一观点,不知道怎样算人民币估价过高,而美国国会却在一旁振声大呼人民币应该升值30%至40%,这着实可笑。 

不管怎样,说到底,这本就不应该是政治问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