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上策
导语:人民币汇率究竟要走向何处?最上之策是稳定、稳定、再稳定,最下之策就是单边无限期升值。

经济观察报 向松祚/文 几天前在飞机上翻阅最近热卖的《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第464-465页赫然写道:“有人说中国在输出通货收缩,说人民币应该升值。不要听他的!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稳坐钓鱼台。为什么人民币要升值呢?美元是世界第一大货币,我们现在就紧跟着美元,你升我也升,你贬我也贬,我们就这么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科勒,原来是德国财政部副部长,跟我见过几次面,那时他一再向我推荐要搞一篮子货币。我们也做过一些测试方案,最后我们还是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我们紧盯美元的政策没有错,而且得到很大益处……我讲这番话的意思,就是我们十年改革和发展的经验表明,增加外汇储备的政策是正确的,我们的汇率政策也是正确的,目前看不到有改变的必要。这两条今后还会继续对国民经济起作用,我们不要动摇,不要随随便便被人家的言论所迷 惑。尽管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我们自己要站稳立场。”

朱镕基这番讲话的时间是2003年1月3日。谁曾料想,仅仅过了30个月又18天(也就是2005年7月21日),言犹在耳,人民币汇率政策就完全背离了他确定的原则,开始逐步而且是单边的升值,至今名义汇率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5%。“为什么人民币要升值呢?”朱老2003年提出的严肃问题,仍然是今天人民币汇率政策乃至我国货币政策最严峻的问题,我们需要明确答案。遗憾的是,制定和实施人 民币升值政策的负责部门和负责人,至今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人民币单边升值政策似乎永远是在稀里糊涂、莫名其妙的政策哲学指导下进行。

2005年启动单边升值之时,希望达到的目的主要是三个。其一,以人民币升值来降低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美国的逆差);其二,以人民币升值来遏制通货膨胀;其三,以人民币升值来促进企业升级换代。

6年过去了,实证的经验究竟如何呢?坦率地说,我们找不到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6年来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实现了上述三大目的。首先看中美贸易逆差,2005年中美贸易逆差是1141亿美元,到2010年扩大到2731亿美元。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超过25%,中美贸易逆差增长幅度竟然达到 140%!2005年,我国总体贸易顺差只有1019亿美元,伴随着人民币单边升值,贸易顺差也是一路高歌,2006年:1774亿美元;2007 年:2622亿美元;2008年:2954亿美元;2009年:1960亿美元;2010年:1831亿美元。铁的数据完全否定了人民币升值的第一个理由。为什么人民币升值、我国对美贸易顺差和总体顺差不减反升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推动加工贸易快速增长,加工贸易顺差是我国对美贸易和总体贸易顺差的最大贡献者。2008、2009、2010年加工贸易顺差分别达到2967亿、2646亿和3229亿美元。道理很简单,人民币升值让来料和配件进口更便宜,刺激加工贸易大幅度增长和相关产业加速向中国转移。结论不言而喻,人民币升值对降低中美贸易不平衡没有任何作用。

最可叹的是所谓以人民币升值来遏制通货膨胀和迫使企业升级换代。2005年人民币开始升值之时,CPI只有1.4%,哪有什么通货膨胀?到2008年7月,人民币升值幅度接近20%,CPI也急速攀升到7.8%!去年6月份我们再次启动单边升值之时,CPI还在3%左右,如今再次升值幅度超过5%,CPI却攀升到接近7%。我们需要尊重理论,更需要尊重事实。至于所谓以人民币升值来迫使企业升级换代,只要我们虚心去问问企业家,去看看许多因为汇率升值陷入经营困境、后来被迫举借高利贷并最终破产的企业,我们就知道那是多么荒谬、危害多么巨大的政策啊!当然,我多次分析指出,人民币单边升值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危 害,就是让中国经济出现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和整体经济泡沫化,其深重后果正在快速显现,我们正面临至少是地区性的金融危机。

然而,尽管我们 “矢志不渝”地坚持人民币单边升值,美国人却并不买账。我看了美国国会推出的人民币汇率法案初稿,主要是两大内容。一是迫使白宫和财政部尽快将中国列为 “汇率操纵国”;一是制定了详细的制裁清单,一旦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政府就必须依照法案上的清单严厉制裁中国。美国政客们这次指责中国汇率政策所用的词汇也大幅度升级,从过去的“蓄意操纵”升级为“邪恶操纵”、“非法操纵”以至“恶毒欺骗和阴谋搞垮美国”!

人民币汇率究竟要走向何处? 它关乎我国货币政策全局,关乎我国宏观调控全局,关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全局,关乎我国稳步完成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全局。汇率政策,国之大事,生死存亡之地,岂可轻忽?最上之策是稳定、稳定、再稳定,最下之策就是单边无限期升值。呜呼!让我们牢记朱老的谆谆教诲吧:“我们不要动摇,不要随随便便被人家的言论所迷惑。尽管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我们自己要站稳立场。”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