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繁荣需仰仗能源革命
导语:

谁都喜欢繁荣的市场,而繁荣大多源于技术变革的支持,世界上的风险投资商早就以此为生:上世纪80年代计算机的兴起,90年代互联网风潮,21世纪初的生物技术以及纳米技术。现在,下一个目标出现了,那就是能源。

过去,能量造就了繁荣。比如,煤炭驱动的蒸汽机、石油驱动的内燃机,成就了电力的崛起,甚至喷气时代的大众旅游。但在最近的几十年,这些定律已慢慢沉寂下来——煤炭和天然气一直很低廉,直到上世纪70年代,石油还是很便宜。

然而,短短几年时间,一切都变了。石油不再廉价,更甚者,由于消费持续上涨,石油供应可能迅速见顶,已有的资源储备逐渐耗光;并且,天然气也随同石油一起上涨,并促使电价上涨,相比之下,风能、太阳能等替代性能源却不再那么昂贵。尽管如此,人们对能源的忧虑还是日益增加。

未来繁荣系于能源

能源市场是巨大的。当前,全球人口消耗大约15太瓦能源(即150亿千瓦,10亿瓦特相当于最大规模的火力发电厂的发电能力)。据著名风险投资人约翰?杜尔估计,目前而言,这意味着一项价值每年6万亿美元的市场,大约占世界经济产出的1/10;到2050年,能源消耗估计能升到30太瓦。

最近一次基于信息技术的繁荣,其市场规模达到了几千亿美元,而能源所带来的繁荣将远甚于此。繁荣的原因错综复杂,实际上,全球变暖的现象在经济低迷时期并非人们最在意的事情。高油价可能会下降,因为可供应新资源的开采能够满足亚洲不断上升的需求。如果石油仅仅意味着从地下深井廉价流出的那种东西,油价的最高峰可能会很快到来,油价不太可能长期脱离轨道。

寻找替代石油固然考虑到其高昂的生产成本,还有政治风险,原因很简单,在那些机制薄弱,无法遏制政客的国家,石油储量丰富,恰恰就会导致政府施恶。

并且,经济从基于化石燃料转向基于可再生的、替代性的绿色能源所发生的任何转变,都将会是缓慢的。另外,能源市场的巨大容量使得替代能源有了在边缘市场证明自我的机会,之后再进入主流。能源技术的确极具冲击潜力,例如充电汽车,充满电所消耗的费用相当于“一升油只需要25美分”,这将给石油业、汽车制造业和电力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震撼。

能源已成为热门,贝宝(PayPal)创建人之一艾伦?马斯克发明了一款电池驱动的跑车,Google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创建了“google.org”组织,专门用来寻找可再生能源比煤炭还要便宜的办法;传统企业同样对此感兴趣,美国通用电气已将风力涡轮业务搞得风生水起,且将上马自己的太阳能业务;世界上最大的两家石油公司英国的石油和壳牌,对专业的研究机构以及拥有亮点子的新型小公司提供赞助。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赞同或参与新能源。比如埃克森美孚,世界上最大的非国有石油公司就置身事外。也有人抱怨,现有的许多可再生能源大都依赖于补贴,或是其他形式的特殊支持以维持。其实,整个能源领域都与补贴息息相关。前白宫顾问博伊登?格雷估计,美国石油公司每年享受国家优惠待遇超过了2500亿美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有关专家认为,化石燃料的燃烧每排放一吨的二氧化碳应该支付20~50美元来偿付其对环境的影响。

环保是全球性话题

理论上而言,美国有一大批用煤火电厂在排队等待建设。但由于两种原因,过去的15年里没有几家建成,许多计划被推迟甚至被取消了。首先,美国已经不容许在国内建设大型高污染工业企业;其次,美国的能源企业担心需要支付高昂的二氧化碳排放特别污染费,而此类费用在其他发达国家早已开始收取。

如此一来就出现了一个相当大的缺口,一个属于风力和太阳能的机会,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这些资源的价格会是零。

事实上,除了西方富裕国家,发展中国家同样对可再生能源表示出浓厚兴趣。比如,中国热衷于建造火力发电厂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风力发电,预计今年将增长2/3;并且,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国,中国的建筑还安装了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太阳能热水器。

而巴西拥有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的生物燃料产业,已为汽车业提供了40%的燃料和15%的电力(通过燃烧甘蔗渣产生的电力);南非正努力发展着新一代的安全简便的核反应堆,虽然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不可再生能源,但因没有碳排放而日益受到欢迎。

地球上许多的国家已经准备好大力发展超越化石燃料的能源,环保已成为各国发展经济中的重要因素。假使可再生资源以及其他替代能源在价格上具备竞争力,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积极推广使用。

然而,这一切源于创新,创新成果大都出现在发达国家的实验室。最近,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经济学人》赞助的一场辩论中,科斯拉先生就“美国将解决天气变化问题”这一主张进行辩论。这位来自加州的风险投资人称,“如果比化石燃料更便宜的替代能源发展起来了,依靠简单的经济学原理便可确信全世界都会采用之。”科斯拉坚称,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也有创造可替代能源的可能。

实际上,依然还有很多能源需要去发掘,还有有关能源的钱可以去挣。如果这个星球能够通过这种方法持续下去,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