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鲁尔”的金融梦想
导语:  8月23日,第三届“东北金融高层论坛”在沈阳举行,来自各大银行的老总们与学者则表达了 “建立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区域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合作框架,配套完善区域金融政策,将沈阳建设成东北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时机已经成熟”。

  8月23日,第三届“东北金融高层论坛”在沈阳举行,来自各大银行的老总们与学者则表达了 “建立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区域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合作框架,配套完善区域金融政策,将沈阳建设成东北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时机已经成熟”。
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顾春明在这次论坛上也高调表示:“建设东北区域性金融中心,沈阳迎来千载难逢战略机遇。”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大沈阳经济区核心城市沈阳,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国际大城市,素有“东方鲁尔”的美誉,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2009年的GDP达到4400亿,占据辽宁省经济总量的1/3。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打造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对实现东北振兴和促进东北亚金融合作的必要性。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认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需要金融政策的支持,东北地区应该把工业和金融结合在一起,形成产业金融联盟,优化金融生态,打造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在这次论坛上,金融专家们提及中国最有可能形成金融中心的四大板块——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金融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金融区、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金融区和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金融区。他们认定,前三大板块在金融中心的竞争中逐渐脱颖而出,东北地区则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其在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上需要快速推进。
国家出台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后几年间,东北地区发生了巨大而且深刻的变化,东北经济增长的速度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外商投资也跃居全国第一名,经济发展始终保持良好势头。
在这次东北金融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应该考虑如何在东北充分地利用各种金融市场上的金融工具,特别是直接融资的发展。我们除了依托传统的信贷之外,市场上新兴工具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更多融资的选择,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在马德伦看来,在充分利用金融工具方面,东北地区“应该考虑如何在全国走在前列,而不仅仅是跟随的问题”。
“其实早在新中国建立之前,沈阳就积聚了众多的金融机构,是名副其实的东北金融中心,这也是现在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金融中心的基础。”辽宁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认为。
从2008年7月份开始,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从完善国家金融中心布局的高度,开展了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的课题研究。中央政研室、国务院研究室、中财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在参加报告评审时一致认为,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核心,加快建设东北区域中心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可率先建设国家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
先行先试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也就成了先行先试的首选区域。据了解,始建于1991年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是除上海陆家嘴经济贸易区以外的第二个以金融商贸为属性的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以金融商贸为主导,以总部经济和流量经济为重点,以房地产、信息服务、咨询中介等配套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发展趋势日益清晰。
据沈阳市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核心载体,沈阳市的存贷款余额、金融开放度等重要金融指标稳居东北地区前列。沈阳已经成为东北地区最重要的金融领军型城市。
今年4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国务院批准的沈阳经济区改革框架中明确指出,以沈阳金融商贸中心为主体,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带动整个东北地区金融环境优化。
沈阳市沈河区区长、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庞洪波也高调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将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北京金融街为参照系,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将开发区建设成为金融产业集聚、金融设施先进、金融人才密集、金融服务发达的东北‘金融城’,像上海陆家嘴成为上海振兴标志一样,成为东北全面振兴的标志。”
目前开发区已经有87家金融机构相继落户,其中包含在沈的全部中资银行、外资银行,英国恒安人寿等33家保险公司,以及证券期货基金公司,东北地区金融中心辐射能力迅速扩大。
另外开发区已经聚集了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在内的国外中介机构200余家,有公司总部10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金融为主导、公司总部和中介机构为补充的商务平台。同时,辽宁省银监局、保监局等监管机构也相继入住开发区,开发区正逐步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金融管控中心。
2009年,开发区内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已分别占沈阳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的1/2、辽宁省的1/6、东北地区的1/10,支配了超过全市l/3的货币流量,金融中心辐射能力迅速扩大,金融中心载体地位形象日益突显。
汽车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另据沈阳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打造金融中心方面开展试点之外,沈阳将同时开展另外三项专项改革试验,即铁西区的重点装备制造企业战略重组改革试验、大浑南地区的工业化信息化改革试验以及辽中的现代物流保税创新试验。
7月28日,浦项(辽宁)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暨韩国浦项汽车钢板剪切中心在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竣工投产。该中心是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浦项株式会社在我国东北地区建设的首家钢板剪切中心,预计年产值将达10亿元人民币。
该中心一期投资3500万美元,年可加工生产各种汽车专用高质量钢板17万吨,主要为汽车生产厂及相关汽车零部件厂提供配套产品。按计划,两年内该项目将追加投资3000万美元,以扩大生产能力。据介绍,依托华晨宝马、通用北盛、华晨金杯三大整车厂及三大发动机厂等企业,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已形成汽车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相继落户,20余个项目正在兴建。
据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的6月10日,沈阳市市长陈海波专程来调研的时候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全力打造沈阳汽车城,进一步提升现有汽车产业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汽车整车生产和零部件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沈阳市会为沈阳经济区全面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出积极的探索。通过交通、产业带等连接,沈阳市将与其他几个城市走一体化道路,进一步提升对周边城市的吸引和辐射,最终建成世界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中心城市、东北亚重要金融中心。”上述沈阳市发改委的官员强调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