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士康是怎样炼成的
导语:对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而言,让这个旗下拥有100万工人的庞然大物平稳运营,是当下最大的挑战。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万晓晓 李保华 对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而言,让这个旗下拥有100万工人的庞然大物平稳运营,是当下最大的挑战。

27岁的女工何娟从来没有见过郭台铭,2010年12月,在一次由四川内江县政府发起的务工招聘中,她进入成都高新西区富士康旗下鸿富锦公司抛光车间工作。

5月20日晚7时余,加班一小时后才去吃晚饭的她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爆炸。5月23日,记者在富士康成都停产的工厂门口遇到了何娟,她说,如果公司不再给她换个部门干活的话,她很有可能辞去工作,尽管这份工作每个月能够给她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跟老家内江当地相比,还算是一份过得去的薪水。

                               被“诅咒”的富士康?

从2010年1月开始,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的情况接二连三的出现,外界称之为“跳楼门”。

富士康,这家为苹果生产智能手机的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始终无法摆脱被“诅咒”的梦魇。2011年5月26日凌晨,就在成都工厂事故之后不久,该厂位于成都郫县德源镇的富士康菁英宿舍C4栋又发生了一起员工跳楼事件。

某种程度上,富士康的企业发展史,折现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变迁。从1988年在深圳设厂开始,富士康这家台湾企业已经在中国大陆运营了23年,近年来随着土地升值,生活成本的攀升,富士康开始大规模的往内地迁徙,以降低其营运成本。

2010年,富士康被福布斯列入全球500强中的第112位,郭台铭以55亿美金位列全球富豪榜第136位,也成为台湾首富。

光环的背后,是富士康旗下100万年轻员工。

2000年以前,南下打工是中国所有年轻人的梦想,而富士康似乎能实现他们的梦想,不过,在靠规模化生产才能获得效益的代工业,他们作为劳动力,只是众多生产要素之一。

对富士康而言,利润主要依赖于四大方面:一是廉价的土地;二是廉价的劳动力;三是廉价的融资成本;四是优惠的税收政策。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在2000年之后,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竞争日趋白热化,富士康以其巨额项目投资、大规模就业和不菲的税收上缴,成为中国各个地方政府竞相追捧的座上宾。

这个过程中,人作为劳动力的构成,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实际远远不如一平方米的土地,百分点后一个数字的税收优惠,或者是100万贷款资金一年的使用价值。

但来自中国各地乡村的年轻人,仍然怀抱梦想涌向了富士康。2010年,中国主要城市普遍经历了一轮物价上涨,多数在富士康工作的年轻人,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平均薪水,已经不足以支付他们想要的体面生活。

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击溃了很多年轻人。

记者在富士康厂房门口遇到的女工何娟,就是其中一位。在短暂的采访过程中,她一直在焦虑的打电话。她说同事的手机丢在了里面,家里人都联系不上同事;她说自己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为了每月2000元的薪水在外奔波;她说在抛光车间工作很难受,每天都带着口罩,热得要死;她说,富士康因为代工产品要保密,整个抛光车间只有一个逃生出口,而且进出还要安检;她还说,真的不想继续在抛光车间干活了。

工厂门口的另外一名男员工阿强(应其要求化名)告诉记者,他是从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来到成都的,也在抛光车间工作,见到记者之前,他已经在此呆坐了一个上午,希望有机会进工厂把助力自行车开出来。他说,这边(成都市出口加工区)很大,没有助力车,真的很不方便。

富士康成都工厂发生事故后,苹果公司股价应声而跌。原因在于,发生事故的车间,代工的正是苹果公司炙手可热的电子产品iPad2和iPhone4。

5月24日,富士康宣布,中国大陆的所有抛光生产车间停产,以核查是否存在成都事故工厂类似的安全隐患。

                                内迁背后

从2010年开始,郭台铭经常奔走于成渝两地,富士康随后开始了大规模的企业内迁。

跟阿强一样,富士康从深圳龙华迁徙大批员工来到成都。成都郫县的物价比深圳低,富士康员工在成都郫县德源镇的生活,要比深圳好一些。

如果不是因为富士康的到来,德源镇至今仍然是一个不太出名的地方。

德源女孩维妮,2010年12月在自己的博客里发布了一篇日志——“富士康入驻郫县,受伤的是谁?”在文章里,维妮写道:

……在农民们还在为这个蒜涨价丰收而高兴的时候,一个 “消息传来了”就是最近屡有“跳楼门”的富士康要来了,征用这块地哦,刚开始从外界传说是富士康要占用德源这一块地,而赔偿安置待遇很好 (因为种一辈子的蒜也没有挣到过几十上百万啊,搁谁不乐意啊)……村民在一周之内都很配合的迅速般了家,当一群人正在高兴天上掉馅饼的时候,“噩耗”来了。

拆迁后安置会的第一次小规模召开会就闹翻天了……这以后新房子分下来后就成了有装修的钱,却没有过日子的钱了……富士康一来,拆迁了几千户人家都不止,这一瞬间让原本房价低到谷底的房价可是涨高了啊……大产权的房子从每平米2900元涨到4200元以上;租房者苦啊,少得可怜的拆迁过渡费还不够租房子呢?

还听说某些未安排拆迁的村镇,那些村干部还联名上书申请征用他们村子的土地的……

这一切的收益者是谁我不知道,而天平那头的你又是否知道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59ad50100nj3c.html)

被改变的不仅仅是成都郫县德源镇,还有重庆、太原、长沙、武汉,在这些巨大城市旁偏远的郊区小镇,它们的面貌伴随着富士康的到来,一夜之间被完全改变。

富士康的内迁之路大同小异,因为有着20多年的大陆企业运营经验,富士康和郭台铭深谙中国的风土人情,也熟知中国那些欠发达省份的地方政府,对外来资本的渴望和对金钱(税收)的顶礼膜拜。

一条完美的企业内迁链条,正在由富士康亲手打造。

最初的招商引资,富士康在与政府的谈判中,就获得了上风——几乎所有的政府都承诺为富士康提供廉价的土地,优惠的税收政策,并且,富士康还要求政府帮助企业处理生产经营环节中可能遇到的重要问题,比如征地,比如富士康进驻当地后,政府要代为解决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在企业融资贷款方面提供支持,以及在税收方面得到尽可能的优惠。

由此,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作为“代工之王”的神话最终得以延续。

                                求变之路

2010年以来,富士康在中国最初的生产基地深圳大规模减员,从沿海到内陆,富士康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

深圳龙华富士康WLBG事业群的一位员工称,他所在的事业群主要做无线通讯设备,在2010年8月还有约6万人,大部分都北迁到了河北廊坊。现在只有1.7万人。到今年7月,这些人还将继续向各地分流,届时WLBG在龙华将只保留1万人。如果员工不愿分流将解除劳动合同,公司按照合同条款进行补偿。

之前公司对去廊坊的员工每个人补贴3000元,现在这个补贴已经取消了。搬迁到成都去的大部分都是CNSBG(主要做思科网络)和IBPBG(主要做苹果)。

富士康一位中层管理人员称,目前富士康深圳在向各地分流,但每天都还在招聘,主要是苹果的相关事业群,富士康目前在深圳地区还有大约40万人,在全国人数已经超过100万。富士康不会从深圳撤出,未来深圳主要作为研发基地和保留苹果相关的事业群,规模大概在10万左右,这和目前富士康深圳园区的承载能力也是相当的。

目前富士康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绝大部分为来料加工再出口。多年前,富士康产品出口金额占深圳外贸出口总数20%以上。但总体来说,富士康的税收确实不太高。因为它属于两头在外的,有很多退税等优惠,另外单品的附加值并不算高。但是富士康带来的好处是:增加了就业,繁荣了市场。

目前各个省市政府为招商给出的优惠主要涉及税收和土地。由于企业与政府签订了种种保密条约,本报记者至今未能获得一份完整的富士康与地方政府签署的投资协议书。

2010年5月底举行珠三角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一高官直言,富士康要把低端产业链转移到外国或其他地区,把在深圳的规模由40多万人降到10多万人,由此引发经济和就业问题,深圳正着力引进一家汽车公司。深圳市政府的一位高层近期讲话中也提到类似观点。此后还有深圳政府官员表示,深圳需要的是华为而不是富士康。有资料显示,富士康在深圳拥有22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下属企业,其中超过一半执行“免抵退”税政策。

深圳龙华富士康行政总经理长李金明曾表示,要从“制造的富士康”向“科技的富士康”转型,富士康在深圳的未来定位就是“研发为主,小量生产”,届时员工人数保留10万-15万。

深圳社科院城市运营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认为,对于今天的深圳来说,富士康税收已无足重轻。城市的发展正在将部分人口挤出城市,富士康模式只适合劳动力成本非常低的地方,富士康的一些低收入者会在深圳这样的城市格格不入,同时自己也会感到压抑。内地城市正在经历十年前富士康在深圳的阶段,但可能5年10年后,内陆城市也不需要富士康,富士康又将搬往越南、印度等地。

内陆方面,公开信息显示,郑州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为把富士康引进来,郑州市愿在土地供应、保障、税收、用工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益让步”。而山东烟台方面称,富士康在烟台的基地对当地的物流仓储行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当时政府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近日,山西大同政府透露,大同将引入总投资500亿元的多晶硅项目,参与者包括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此前,也有消息称,鸿海有意在台湾苗栗兴建太阳能电池厂。

富士康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陈伟良表示,全球代工制造竞争日益激烈,代工厂商举步维艰,集团产品价格压力增大;此外,制造成本增加、产品组合改变、研发成本和有关税收的提高,都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陈伟良表示,在寻求资源整合方面,富士康与母公司鸿海集团进行磋商,向其出售太原营运资产,预计此举将有助削减公司的固定经营成本,也可使鸿海在太原地区进一步扩展业务。

据悉,鸿海集团继2003年富士康于山西太原投资上百亿元后,将再度斥资40亿元人民币于山西晋城扩大投资光通讯产业,预估2013年量产,将打造成为具光、机、电高度垂直整合的精密小型化产品的制造基地。

4月20日,富士康集团与安徽省暨合肥市、芜湖市、江淮汽车、奇瑞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根据省政府与富士康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显示屏、镁铝轻量化、LED、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精密模具、消费性电子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

吉利控股集团透露,已与富士康集团等接触,将发展新能源车与智能汽车。

江淮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研发及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与汽车电子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此外,富士康发言人丁祈安透露,富士康控股有限公司将在辽宁兴建两个工业园区。这也是富士康首次在东北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富士康欲进军汽车零部件领域,将在沈阳市和营口市设立两个新厂。在沈阳的工厂主要涉及精密数控机床、纳米铜镁合金汽车零部件项目;而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主要投资合作生产印刷电路板等电子相关产品。有消息称,辽宁投资将超过10亿美元。

富士康成都工厂爆炸案后,富士康母公司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海”)正式宣布,已暂停旗下所有大陆抛光车间的生产,直到彻底检查后再复工。今年1至4月,成都厂iPad2出货量约为160万台,不到总出货量的1/3。发言人丁祈安表示,生产进度,集团会用赶工方式弥补,而公司有充足的备料。

此外有消息称,富士康在巴西建新厂的地址已经确定,为圣保罗州内地城市朱恩狄艾。新厂将主要负责组装苹果iPad和iPhone。富士康有意在巴西投资120亿美元设厂。

在资本市场,富士康将被剔出蓝筹股,对此,富士康董事长陈伟良表示,金融海啸后,富士康业务受到影响,去年下半年开始检讨并进行改善措施,有信心今年营运会有显著改善。未来会考虑终止亏损业务,并集成北京、天津和廊坊的工厂。富士康也将把位于中国太原的厂房,卖给母公司鸿海。集团提供给员工的薪酬在行业上具有竞争和吸引力,而公司业务和员工待遇都已根据规定,要求员工每星期工时不超过60小时。

富士康国际(2038.HK)的财报显示,2010年录得净亏损2.18亿美元,报告显示,2010年富士康员工成本总计达5.65亿美元,而2009年为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作为当代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富士康这家号称“代工之王”的台资企业,正裹着亏损率领着100万员工组成的劳动力大军向前迈进。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