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重估光伏投资

万晓晓2012-10-23 07: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10月18日,本报独家获悉,“富士康正在重新评估旗下的太阳能光伏事业,要看值不值得做下去,预计年底前会有说法”。一位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与此前相比,太阳能光伏业务在富士康“贸易为主”的新规划中,并不占据重要位置。

在目前行业产能过剩、欧美双反制裁的恶劣环境下,是否还要以如此大的物力、财力投资在太阳能领域,需要再观察。

此前,地方政府曾披露,富士康在山西、江苏的太阳能投资计划,就近千亿元规模,一度被视作富士康逆势布局,进行产业转型的重要环节。

2015年,富士康位于黄浦江畔的中国总部大厦就将投入使用。总部搬迁意味着转型启动,对于富士康来说,这不仅意味着将坐拥中国金融中心的顶级地段,更承载着富士康产业升级的梦想。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富士康国际(02038,HK)毛利率跌破1%,2012年上半年,富士康国际净亏损2.26亿美元,总营收25.04亿美元,下滑16.37%。

2011年,营业额为63亿美元,净利润仅7285万美元;2010年净亏损2.18亿美元。

微薄的产业利润使得这些年来,富士康致力于告别苦工,并相继传来投资光伏电池、LED、锂电池、云计算和物联网等被地方政府看重的新兴产业,与此同时,富士康旗下成立的香港轩盛投资也风生水起,相继在数个国内重点城市取得土地拟开发项目。

毕竟产业升级非朝夕之事,富士康在内地业务的突飞猛进,获得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但难敌行业颓势。

产业升级

当地政府曾宣布,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总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

这对阜宁这座沿海小城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大事,承载着经济转型的希望。本报获悉,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办好这个“一号工程”,阜宁县委书记担任“富士康产业园”书记,常务副县长担任产业园主任。

此外,阜宁县国土部门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在全县土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富士康项目用地。据新华社的报道,拆迁是建设的头号难题,当地群众视富士康落户为“财神到”,597户居民仅用半月时间就顺利搬迁。

为了吸引大鳄的入驻,富士康位于阜宁的厂房,亦采用政府代建的方式。“政府帮富士康建造厂房,富士康采用先租赁,再回购的方式”,至于多久后再回购,一位负责该项目的当地官员对本报称,“富士康尚未最后确定。”

按计划,今年7月,应该是富士康1.2GW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以及1.5GW铝框、1.5GW支架竣工投产,在今年底产能达到10亿美元。

然而,时至今日,在当地政府为其规划完土地,建设完厂房后,该项目体量在缩水,项目进展也静悄悄的。

10月11日,阜宁县招商局局长陆志功向本报确认该项目尚未投产,他阐述原因时表示,“厂房所用设备都是从德国、日本进口,因德国双反、日本政治原因,进口设备在做减免税手续时并不顺利,耽误了时间,光伏行情不好也是个原因。”

“什么时候投产,富士康那边还没有确认,还没有回音。”陆志功称,“现在看起来,规模也没当初说的10GW那么大,大约在5GW左右,本来说2014年底完成,现在可能要延后一年。”

此前,阜宁市政府对外公布,富士康科技集团(阜宁)科技园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主产业区5平方公里,配套产业区3平方公里,配套生活区2平方公里,以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龙头,将形成10GW硅片、10GW晶硅电池片、10GW电池组件生产能力。

事实上,即便定为5GW的产能规模,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商尚德电力产能的两倍,尚德电力的电池组件产能为2.4GW。

郭台铭曾公开表示,“富士康在太阳能领域已筹备两年多时间,内部有专门团队,将做长期布局,而非短期获利”。但目前来看,除了规划用地之外,并未有实质性的动作。

“目前,富士康的组件在仅昆山有条100MW的试产线在生产,计划以后到阜宁的新厂,还有昆山厂生产支架,深圳厂生产逆变器。”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告诉本报。

与富士康的阜宁项目一样,富士康在山西大同宣布和保利协鑫共同投资900亿元,打造垂直一体化的光伏发电项目,也迟迟没有动静。

保利协鑫曾公告,将与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合作电站项目。9月初,保利协鑫位于山西大同的310MW光伏发电厂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文,预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动工。不过,在目前电站造价明显下降,收益率将比过去明显上升的状况下,富士康仍未有对光伏电站的明确表态。“鸿海落户阜宁,协鑫集团出了很大力。”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在双方的战略合作下,协鑫的董事长朱共山邀请郭台铭到自己家乡投资,郭台铭也邀请朱共山前往祖籍山西大同投资,双方还有意在阜宁创办海鑫工业大学。

10月18日,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富士康并不能按原先的计划,完成上述光伏投资项目,而需做重新的评估,看是否值得做下去,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对外公布。“目前的行情下,是否要以如此大的物力、财力投资在太阳能领域,需要再观察。”该人士表示。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官方则不予置评。

这两年,富士康相继宣布,选址佛山作为集团LED生产基地、在成都投资1800万美元生产锂电池、在晋城投资1000亿元打造精密模具生产基地等。

可以看出,光伏电池、LED、锂电池、云计算和物联网等被地方政府看重的新兴产业,都被郭台铭作为助富士康集团转型的重要举措。

进军新兴产业领域,曾被富士康视作是要借此完成电子元器件的产业升级。

中国总部

富士康的产业升级梦想,将在上海黄浦江畔起步,这里是富士康的大陆总部所在地,总部搬迁意味着转型启动。“新总部的设立是集团在中国大陆未来许多重要发展项目的聚焦,以及产业新发展的开始,富士康将由这里从‘制造’走向‘智造’,从代工厂走向商贸。”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的董事长郭台铭称。

鸿海集团发言人邢治平对本报表示,科研、贸易、销售将是鸿海转型的重点。按计划,鸿海有意在上海打造一个“商贸富士康”,通过已有和建设中的各实体商店和电商平台,壮大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和分销业务,向客户提供生产、物流、销售的一站式服务。“未来10年,富士康的内销将占到公司总营业额一半,让内销成为拉动富士康增长的新动力”,这是“商贸富士康”的新计划,公司表示,此前一直做外销,每年进出口总额几千亿美元。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调整,富士康上海总部的建设,就是配合国家经济转型的行动。“上海总部大厦建设,就是布局中西部内销全国的重要步骤”,富士康指出,近几年,响应中央开发中西部的号召,富士康在郑州、成都、重庆等地大规模投资,在内销市场方面已经有了初步布局。上海亦有富士康旗下IT数码卖场赛博数码的总部。此外,郭台铭宣布,“现时国内的电子商务难以持续,投资过大,富士康将研发新一代电子商务模式,希望可在两年内看到成果”。

可以看出,上海的新总部设立,承载了富士康二次腾飞的梦想。上海新总部将承担富士康贸易、科技总部职能,深圳将留作制造总部。

总部大楼名为富士康大厦,紧邻东方明珠。据悉,该大厦地块是2005年浦东新区的“招总计划”中,富士康以母公司“鸿海中国(大陆)总部”为承诺,低价拿到黄浦江畔陆家嘴金融区地块。彼时,按“招总计划”,可以低于市场的一半价格获取。7年时间里,该项目坐享土地价格的数倍增长。(见本报2007年《富士康布局中国》)2012年5月,该地块正式动工。

因成本的上涨,这些年,富士康不得不北拓西进,转向河南、四川等劳动力密集且人力成本更低的地区设厂。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富士康国际总营收25.04亿美元,下滑16.37%,净亏损2.26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764.8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毛利率更是跌破1%。

邢治平向本报介绍,按计划,富士康转型的重点将以贸易为先,由原先的工厂—技术—贸易导向,转型为贸易—技术—工厂。“这将帮助富士康从市场获得更多一手信息,发掘消费趋势,并做好相应的技术储备,从而在代工生产或自创品牌中,拥有更多筹码”。

但这并不容易,2010年,郭台铭宣布“万马奔腾”计划,要做“渠道王”。彼时,宣布将投资百亿元新台币,两三年内,在中国大陆地区打造1万家3C(电脑、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及家电渠道连锁店,现在来看尚未达标,万马奔腾计划至今开张的不足400家。

此外,富士康和麦德龙合资的万得城,目前在全国仅为7家,且被业内质疑水土不服,难与国美、苏宁抗衡,值得注意的是,在巨大的投资计划面前,富士康相继获得了地方政府优厚的土地权益和便利。本报获悉,富士康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亦在悄然进行,此前有富士康将投资76亿元在长春CBD的核心,建大型商圈玉山新天地的消息。资料显示,富士康成立的香港轩盛投资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综合开发,已经在深圳、上海、武汉、成都、廊坊等国内重点城市取得土地拟开发项目,并以“数码、环保、科技”为地产品牌经营理念,将整合前期取得的土地资源进行综合成片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