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移民
导语:与以往国内为了追求更高升学率的跨省“高考移民”不同,现在许多家境中等以上的高中生将目光转向了国外,被称为“新高考移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良兵 6月7日,国内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式开始。比同学们幸运的是,5月初,就读于人大附中的冉豆就已拿到美国一所排名前46位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考场中紧张的同学和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这一中国高考的经典场面与他无关。

冉豆从去年9月就开始申请美国的大学,这一申请在今年的1月份结束。这个学期,他需要做的只是等待大洋彼岸寄来的录取通知书。而在他的班上,空座位在逐渐增多,许多高中毕业生也选择了出国留学。在人大附中国际班的近百名高三学生,至少60%的学生拿到了美国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多人已提前开始了高中的“毕业之旅”。

与以往国内为了追求更高升学率的跨省“高考移民”不同,现在许多家境中等以上的高中生将目光转向了国外,被称为“新高考移民”。

放弃高考

冉豆的妈妈王雪妮是东北人,和丈夫来京工作十多年。丈夫经营一家企业,而她则在一家事业单位。但与大多数来京务工人员一样,两人均未能获得北京户口。冉豆是小学三年级随父母来北京读书。因为各种原因,中间换了好几个学校,最后去了一家不错的学校,学费稍微贵点,但好在没有户口限制。2008年中考的时候,冉豆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市著名的重点中学人大附中读高中。

但由于没有北京户口,冉豆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王雪妮说,当时一家人商量,想到的出路有三条:一是回老家;二是继续等待政策;三是出国。经过再三考虑,最终选择了出国这条路。
类似冉豆这样因户籍限制而放弃高考出国的借读生,在北京的出国留学高中生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本报记者咨询的北京多家以出国为目的的私立国际学校高中部或公立重点高中的国际班,这样的外地借读生大概占三分之一。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选择了放弃高考。尽管2011年的最终报考数据尚未公布,但已有媒体根据各地统计的数据得出:今年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0多万。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高考弃考人数接近100万人。

而根据教育部更早前的数据,2009年全国750万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有84万最终放弃高考,其中因出国留学而弃考者高达21.1%。因此,高考弃考学生大多数还是农村学生。按照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分析,除了与出生人口有关的“自然减员”外,国内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大学生薪水不及农民工等也是导致高考弃考学生增多的原因。在一些农村,“读书无用论”思潮再次抬头。

熊丙奇说,从对放弃高考的农村学生进行的调查发现,放弃高考并非有多种选择放在学生面前,而是充满了无奈:上大学前途渺茫,不上大学前途也渺茫,弃考的学生可选择的,大多只有一条以农民工身份进城打工的道路。

渐成风潮

在城市高考弃考学生中,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新浪—中留服—麦可思高中生出国留学跟踪调查”显示,从2010年9月19日到2011年3月11日,在有出国意向的被调查高中生中,70%计划高中毕业后出国读大学。

而另一项根据中国教育网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90.54万人,出国留学人数年均增长25.8%,出国留学规模扩大了313倍,其中最多选择出国留学的是高中毕业生。

在大中城市,公立的重点高中办国际班的比例在逐年增加,还有不少私立学校直接打着国际学校的旗号,称与美国、加拿大等联合办班。在北京,北大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首师大附中、北京四中等重点高中均办有以出国为目的的国际班。

据了解,这些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比普通班的录取线通常要低三四十分,但英语成绩要求很高,而且费用不菲,据了解,北京一般的国际班每年学费在8~14万之间。尽管如此,对国际班的趋之若鹜也让校方招架不住,不得不控制人数。

在这些弃考出国的学生中,除了像冉豆这样的外地借读生,另一部分放弃高考出国留学的多为成绩能上国内名校但上北大清华等有些难度的本地学生。

张女士的孩子是北京户口,已经出国两年。回想当初让孩子高中毕业就出国读书的原因,张女士称,国内的大学是严进宽出,而国外正好相反。她希望孩子能更有创造力些,这些方面,国外的大学显然做得比国内大学好。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孩子如果在北京参加高考,竞争太激烈,依照他的成绩,上一流大学不成问题,“可是想上清华北大,还需要更努力,但我不想让他压力太大。”张女士说,看着孩子从小就拖着个大书包去上学,就是一种折磨。

其实还有一个张女士未能明说的原因是,她周边的同事和朋友很多都将孩子送去了国外。根据一些留学咨询机构的介绍,以往高中毕业出国的多为学习成绩不好,在国内考大学无望,家庭条件富裕的。而如今,学习成绩很优异,家境很普通的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高中出国已经成为一种“风潮”。

按照熊丙奇的分析,国外大学近年和国内大学的招生竞争也让国内的高中生多了一个选择。弃考出国潮起,“与升学教育模式呆板、多元成才途径匮乏、选才用人制度僵化多有关联。”熊丙奇说。

计算投资收益

一个高中生出国留学的成本有多高?王雪妮说,考托、考SAT(美国高考)等成本都不低。去香港考试来回的花销也在两三万不止。申请期间还需要40~60万元的资金作为资信证明。“留学整个下来没有120万是不行的。”王雪妮说。

申请奖学金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王雪妮说,很多美国大学在听到他们想申请奖学金时,就不再有任何消息。出国留学也并非任何一个家庭都能承受的。王雪妮说幸运的是,她2002年花三四十万在丰台区买了套房子,如今价值百万以上,准备孩子留学费用不够时卖了房子。

事实上,比起在国内读大学的成本来算,出国费用尽管不菲,但也并非一笔烂投资。王雪妮说,要是冉豆回家高考,在当地的高考压力下,必须花钱进一所很好的高中,而三年的家庭分居生活万一发生“家变”,更是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如果留学结束需要回国,王雪妮也希望孩子能在北京工作。在北京的落户政策中,归国留学生相对国内大学毕业生要容易得多得多。对于绝大多数在北京的外地人来说,仅北京户口一项成本,留学归来若能落户就已是“值回票价”。

在那些北京本地高中生选择出国的考量中,尽管现在“海归”已不如多年前吃香,但国内的大学毕业生日子更加艰难。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统计,2008年毕业的大学生当年30%以上没有找到工作,已找到工作的人平均起薪是每月大约1500元。

相比国内大学毕业生,“海龟”找到工作的可能性和薪水也都不在一个平台上。在本报记者接触的留学归来的就业者中,月薪基本都在4000元以上。这个薪水比起国内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已属不错。

专注于移民留学咨询的新嘉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称,以2010年底的数据来算,按每年每个留学生平均花费10万元人民币来计算,共127万的留学生每年总花费约127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财富外流方面,留学潮比移民潮有过之而无不及。

至于出国留学后的前途,家长们暂时也大多未做太多的想法。“我希望他能读完硕士,到时候是不是就留在美国了,或者还是回国发展,都看孩子自己吧。”王雪妮说。而在第三方的调查中,出国留学的原因之一,就有不少人选择了“工作和移民容易”。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