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异地高考家长入选教育年度人物 获赞“正能量”
2012-12-24 16:3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他们不仅为自己的子女争取异地高考的机会,他们争取的更是这个群体的利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2012年是异地高考的破冰年,截止目前已有十多个省份相继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为方便随迁子女高考,黑龙江等省份更是放宽了异地高考报名限制,并从2013年即开始允许非本地户籍学生报考。

这一改变不仅被看作是中国教育改革的进步,也被认为是异地高考家长们努力争取的阶段性成果,在12月20日召开的“2012网易年度教育评选在北京颁奖”的颁奖词中提到,“他们不仅为自己的子女争取异地高考的机会,他们争取的更是这个群体的利益”。“异地高考家长”作为一个群体入选年度人物,被赞为推动中国教育进步的正能量。

作为异地高考家长群体的一员,来自内蒙古的杜国旺2011年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家长群,里面都是和他一样为孩子将来的高考问题而烦恼的家长,“其实我最开始加入的时候,也是本着看看的心态,没有报太大的希望。” 杜国旺说。

他们起初到教育部递交建议、陈情,呼吁在国家层面出台关于异地高考的指导性意见,并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四,到教育部信访办公室“签到”,咨询关于异地高考的最新进展。直到2012年8月,由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并要求各地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

这一意见的出台,也加快了各地异地高考方案的制定步伐,从最早只有山东公布异地高考方案,到目前已有十多个省份公布了各自的异地高考方案或公布了相关时间表。

杜国旺表示,异地高考家长们作为教育平等公民联合行动志愿者,不仅为自己的孩子呼吁,也站在更全更高的角度上,为更多孩子去争取高考权利。截至2012年10月份,“异地高考家长”们共计走访教育部40次,北京市教委24次,发放宣传单页无以计数,征集签名迄今已经超过10万人次。

距离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意见》要求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异地高考家长”也在焦急的等待着更多省份方案的出台,尤其是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京沪粤三地方案的公布。在一些“异地高考家长”组成的QQ群里里,从早上到深夜,不眠的家长期盼着、相互鼓励着,有时也会发些牢骚,表达焦虑之情。

从事IT工作的杜国旺为了查关于教育方面的资料、提建议,经常会熬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候就趴桌子上睡着了,好几次都梦到异地高考实现了。” 杜国旺说。他的孩子正在北京读高二,将在明年参加高考,异地高考方案的门槛的设置将决定这个17岁的孩子是在北京考,还是回到并不熟悉的内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