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恩、IMF与新的世界秩序
导语:我估计不出个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就会出炉。此人不会来自任何一个高增长、低收入的新兴市场国家,而是来自法国,还是一位女性

贾尔斯·钱斯/文

2009年当我开始动笔撰写《中国准备好了吗?》(“China and the Credit Crisis: The Emergence of a New World Order”)一书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三个月。我当时的感觉是,对于危机之前就已经开始、而后也必将持续的缓慢长期的全球势力东移,危机将成为一种催化剂。然而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的辞职,出人意料地将世人的注意力焦点从全球实力变化转到了这个国际组织和谁将接替卡恩这件事上。我们似乎已经进入了某个“新的世界秩序”,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了我两年前的预期。

卡恩在纽约一家旅馆因行为不检点受到的指控,一时间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法国各电视台的晚间新闻里,充斥着这位IMF前总裁的画面:双手被铐的卡恩,正准备钻进一辆警车;隔日纽约一位法官拒绝了卡恩的保释请求。此事若发生在法国或任何其他西欧国家,卡恩绝不会在等待判决期间,被迫遭受三日囹圄之苦。只要付上一大笔保释金,他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回家了。法国与美国不同,依旧是一个男权社会,女性只需要漂亮得体,相夫教子或者还有份工作。法国人像意大利人一样,通常对男人沾花惹草睁只眼闭只眼。而这次法国人对卡恩事件的震惊反应,并非因后者的私生活被坦露在世人面前——卡恩好色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法国社会对此一直视而不见罢了——而是有感于美国司法制度对他的严厉。卡恩若是成功回到欧洲,而不是在纽约肯尼迪机场跑道上准备飞往欧洲的法航班机的头等舱里被抓获,他恐怕今日还坐在总裁的宝座上。

然而,卡恩辞职已是既成事实。他的离开给全球金融管理造成的巨大空洞,凸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年迅速增长的实力和影响。仅五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如同一潭死水,里面工作着一群来自全球名牌学府的高级经济学家,日子无忧无虑。这个组织何时起变得如此无足轻重?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为某一目标而产生,但这个目标却从未存在过。在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对二战后全球经济及金融格局的构想当中,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主权和经济独立均得到尊重。他设计了一种世界货币,来取代美元、英镑和日元,在全世界通用。他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新体系来鼓励各国保持财政基本收支平衡,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通过调控各国的收支,成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发行、监管及执法机构。它由各国代表组成,独立于各国利益之上,以建立一个更加和平、互助和富足的世界为目标。可是1944年时的世界霸主是美国,对于美国人来说,美好世界意味着是全世界都买美国货,美国的势力范围越远越好,而不是为了全球利益而平衡各国间的利益。他们需要美元来为其资金和企业走向世界开路。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了,却没有新的国际货币。影响不了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只能给自己找点无关大局的差事做。到1990年代,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们更无用武之地。

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显示,美国维持实力已不光仰仗飞机大炮,更需要财富和钞票。华尔街几近全军覆没的惨况,标志着美国人及其利益统治一切的时代就此结束。昔日发达国家财政状况的恶化,突然使统领世界经济的领导层出现了空缺,必须有人来填补。2007年法国总统萨科奇为了赶走自己的政敌,任命卡恩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事实也证明卡恩当时确是最合适人选。他的远见、资历和个人魅力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填补了这一权力空缺。无论是在金融危机期间,还是后来G20集团在华盛顿和伦敦召开的各种会议上,卡恩都以当时垂头丧气的美国财长所欠缺的睿智、领导力和信誉,将中国等受危机冲击较小的经济强国,与美国等受创严重的国家聚拢在一起。

卡恩领导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金融危机的反应,让这个组织从华盛顿H街上死气沉沉的状态,走到了世界地缘政治的前台。最近不断加深的欧洲债务危机,更近一步增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的重要性。因为只有说服欧盟各国做出统一有效的艰难决策,才有可能化解危机。卡恩已显示出实现这一目标的领导能力。事实上,他5月14日被捕时,正准备飞往柏林与德国财长会面,以说服德国接受希腊债务重组。

若是五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甄选新总裁很难成为头条新闻,如今却引起全球媒体的猜测。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最近特别强调了迅速确定新人选的紧迫性。应由欧洲人继续担任,还是废弃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成立以来美国人领导后者、欧洲人掌管前者的传统?2008年以来,以中国为首的迅速发展的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实力日益强大。不少人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任总裁应出自这些国家。其他观点则认为,眼下欧洲面临的财政危机局势需要下一任总裁仍是欧洲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任期五年,目前的代理总裁约翰·里普斯基将于8月退休。无论谁继任,都需要具备相当的能力,因为除了欧洲财政危机外,还要应付一系列其他重大问题。理想状态下,新总裁人选应该有过管理央行的背景并且政治立场中立,在程序透明的前提下,完全凭资历当选。这也是中国的观点。

可惜,这不是一个理想的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因新近获得的影响力,在任命上已带有很强的政治倾向性。其选举章程规定,任何议案都需要85%的股东投票通过。虽然去年投票权进行了重新分配,6%的投票权力转给了低收入国家 (2012年生效) ,美国却因握有超过16%的票数而依旧具有实际上的否决权。英日两国共占11%的票数,它们都有各自特殊的理由而经常选择站在美国一边。所以,美国仍然完全可以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己所用。虽然盖特纳近日也表示应该结束欧美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高层职位的现状,但其目的是希望尽早出炉合适人选,以便马上处理当前的严峻形势。处理国际贸易和经济事务,有谁能比拉加德,这位经验丰富的法国内阁部长更合适呢?她不仅亲历欧洲债务问题的谈判,还在法国作G20集团作轮值主席时,参与研究解决全球重大经济问题。

我估计不出个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就会出炉。此人不会来自任何一个高增长、低收入的新兴市场国家,而是来自法国,还是一位女性。拉加德女士是位律师,虽然不是经济学家,但她在国际金融界有良好声誉,还是谈判高手。此外还有一些非常有实力的其他候选者,如就职于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院的土尔其前财长卡麦尔·德维斯,以及墨西哥现任央行行长奥古斯汀·卡斯坦斯,后者已宣称将参与竞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然而,要想让非洲、中东、亚洲及拉丁美洲在内的广大的新兴国家与地区,短期内一致推举出一名能代表他们共同利益的后选人,实非易事。改变现状还有待时日。怕的是,等到两三年后欧洲债务危机有所缓解,任命拉加德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事,看上去就会像老牌发达国家又一场政变。下一次,新兴国家和地区必须团结一致推选一名共同的候选人——也许是个中国人。但是,卡恩事件最终表明,至少在现在,全球的领导权仍掌握在美国和欧洲人手中。(作者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马冰/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