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奢侈品消费中国坐实世界第一

2012-12-28 14:04

30亿美元,48亿美元,85亿美元,107亿美元,中国奢侈品消费以三年一大步的速度,迅速跻身世界奢侈品消费国第二,奢侈品境外消费第一。

《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显示,从2010年至2011年3月底,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107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据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更令人吃惊的是,亚洲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去年累计达690亿美元,中国人消费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107亿美元)4倍之多,中国人在境外消费奢侈品已成为世界第一。

而在年初,全球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据全球份额的28%,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

以上数据不是最奢侈的。业内预测,2012年,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奢侈品销售额首位。依此趋势和预测,2020年中国坐实世界奢侈品市场及消费双第一已不是梦想。而此前奢侈品大国(区域)前三分别是日本、美国和欧洲。

对于中国人为何这么喜欢奢侈品牌?英国《卫报》说,中国人富了之后,想把过去那种缺少财富、服装灰暗的时光补回来。法国《快报》称,尽管中国迅速向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迈进,但过于迅速的奢侈品消费扩张引起社会复杂的心态。

亚洲一些新兴国家都处于奢侈品消费高速增长时代。“韩国经济低迷,但奢侈品市场繁荣依旧、前景无量。”韩国媒体写道。在印度,奢侈品消费近几年才流行起来。高速增长的经济催生了该国一批有实力追求奢侈品的中产阶级。

全球奢侈品消费的4种心态

1.中国:炫耀性消费心理

在中国,人们买奢侈品往往注重奢侈品的品牌价值,不注重商品价值本身。世界奢侈品协会调查显示,70%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认为奢侈品是用来社交的重要符号,而买奢侈品完全处于自我、侧重品牌文化和设计师理念的消费者仅占少数。对于目前消费力不断攀升的中国,迅速崛起的奢侈品消费群还需不断地提高文化层次的追求。

2.欧洲:设计师消费心理

因大多奢侈品原产地为欧洲,本国消费者更注重奢侈品牌的设计师作品。上述调查显示,在法国与意大利,逾75%的奢侈品消费者认为产品设计师的作品决定奢侈品的价值,大多注重商品设计与自身的职业特点作为结合。

3.美国:自我型消费心理

在美国,大多数人是自我型消费意识,相对务实,没有刻意注重奢侈品能带来什么优越感。上述调查显示,70%以上的奢侈品消费者是为自己喜欢的款式而购买,大多是出于真正需要才购买。

4.日本:必需品消费心理

在日本,奢侈品几乎是必须去消费的。你可以没有朋友,但不能没有奢侈品,这句话最能形容日本奢侈品消费者的心理。上述调查显示,逾85%的日本消费者认为没有奢侈品的日子将缺失个人竞争力,因此也是日本保持全球第一奢侈品消费国的重要因素。(钟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