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需要你(2011年高考山东卷作文题)
导语:天才和疯子仅一线之隔,有着满脑子天才想法的何先生,其行为却和疯子如出一辙。关于何先生的趣事,足够能写一本《怪异奇人列传》。

王亦勉/文 (经济观察网编辑,2002年参加高考,高考所在在北京,当年的高考题为《心灵的选择》) 当男人被“未来将有3000W光棍”的预言闹得人心惶惶时,我的大学便成为众人向往的理想乡。在那个男女比例极其不和谐的师范院校里,男生找不到女友会被认为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乃至被人怀疑不是GAY就是ED。的确,这个学校的确有不同取向的男生,可难道就不允许有那么一小撮“希望拉着她的手去看夕阳”,诸如此类理想主义小男生的存在了么?显然,此类男生在现实中难以寻到自己理想的对象,有的转而迷恋动漫美少女,成为十足的宅男,不过一旦坠入这个魔道,只能无可奈何地在御女之术的修行上渐行渐远,我的班里,就有这么一位,且称其为何先生。

说起何先生,可称得上是本校02级唯一一个神童,这不是我胡说的,而是有新闻报道做依据,如今再去百度搜索何先生的大名,还能在20页之后看到一些关于他“三岁认识几百个汉字被人称为神童”的旧闻报道,纵使何先生才华横溢得流猪油,怪只怪取了个通俗的名字,与中国某个身份同音,只能说是巧合得天妒英才了。

可以说何先生是本校历史上少数几个,上大学之前就有出版了自己作品的学生。要知道,那可不是什么人人喊打的地下刊物,也不是什么自费出版的虚荣作品,而是实打实编辑策划的畅销文学——作者可是有稿费和版税的!但何先生不像鸳鸯蝴蝶青春派,只会写一些风花雪月的意淫作品,骗骗纯情女生的无知泪水。何先生的书,充斥了各种动漫术语和角色,可以说是为后来大行其道的同人文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致于我们系主任为有这样的天才而高兴,把何先生的书纳入中文系典藏馆收藏,与墙上挂着的黑泽明、基耶斯洛夫斯基、安东尼奥尼等大师的盗版海报一起,永远钉在文学与艺术的耻辱柱……哦不,永远安放在文学与艺术的圣殿中,以供我辈凡夫俗子所垂涎和瞻仰。

天才和疯子仅一线之隔,有着满脑子天才想法的何先生,其行为却和疯子如出一辙。关于何先生的趣事,足够能写一本《怪异奇人列传》,不过此番恰好兴起,便说一些:

人都说女人的心思猜不透,但何先生的心思更猜不透,完全没人能猜出他到底想的是什么。何先生之邪门,堪比东老邪黄药师,在入学不久,班里集体去钱柜吼歌的时候,何先生便点了一堆热血机器人动画的主题曲,即便是号称动漫爱好者的我,也是通过何先生,才知道水木一郎、寺田贵信等人是什么来头。诚然,那次真把我给吓到了,当何先生用好几百分贝的吼声,声情并茂地向我们宣泄其由内而外的热血情怀时,我却感觉像是来到了一个死亡金属的现场,在场的姑娘们无不皱着眉头捂住耳朵,从而提前预示了何先生四年来形影单只的悲惨命运。

何先生不禁歌艺颇佳,肢体语言也相当丰富,极具表演能力。有一则传闻是我听来,未得亲见。某个临近期末的冬天,下起了雪,考完最后一门,回宿舍的途中,何先生难以抑制迎来假期的兴奋,走到图书馆门前的草坪中央,大吼一声:“终于能玩啦!”,随即向前卧倒,用身躯在雪地中拍出了一个“杀人现场”般的雪地人形,长久不起,当时周围的行人都看傻了,只见何先生从容不迫地起身,轻松拍去脸上和身上的雪花,戴着眼镜,哼着小曲儿走了,只留下那仿佛远古图腾的人形痕迹,让后人揣测到底是谁的行为艺术。

起初我对这则传闻还有些怀疑,直到我亲见何先生另一举动,才深信不移。某日我坐于何先生宿舍中,门开着,只听走廊传来一连串匆忙的脚步声,临近门口那人大喊一声石斑鱼配音式的“啊呀呀呀呀呀!”定睛一看,门口的何先生做出了一副标准的“狗吃屎”,在仿佛空气中有天使飞过的一番沉默之后,何先生又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一般地起立,玩游戏去了。

光阴似憋了N久的尿,一去下水道便不再复返。毕业会上,何先生曾握着我的手说,你是我博客中唯一链接的大学同学,让我感动了好一阵子。而在毕业饭局间,当被问到大学最后悔的事时,纯情的何先生难抑掩饰心中的遗憾,娓娓道出了他的痛楚就在于四年没有交到女友,如果老天再给他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估计还是只能和动漫美少女们在一起……

毕业之后,人人都难以避免地走上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从MSN上与何先生的只言片语,以及别人听来的八卦得知,何先生去了北京非常有名的文化馆——昌平区文化馆任职,相信这个曾经涌现海子这位著名诗人的文化馆,是何先生最好的归宿。不过后来我却听说何先生沦落到在文化馆看大门的尴尬地步,而最新的消息则是何先生重新做回了他本应做的宅男,为中国的动漫文化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何先生,这世界需要您,何时才能看到第二本大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