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都证券李元:电力看政策看投资

黄利明2011-06-10 19: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在李元看来,他与今日投资的分析师排名榜一直有缘,2005年、2009年有两次入围的,一次是行业、一次是最佳分析师。因此,连李元自己都觉得,这次算是一个正常、正式的进入排名。不过,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一次李元占据的却是冠军宝座。

2010年,李元精准判断了电力设备行业的向上主流趋势,并从年初调研推荐核电企业东方电气,7个月暴涨86%;到年中推荐金风科技,4个月涨幅达39%;年末调研推荐浙富股份,一个半月涨幅高达36%。而去年上证指数却是累计下跌16.7%。

尤其是年中,李元对2010年下半年电力设备行业的策略报告中,指出“电力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电源结构调整将成为主旋律”,并给予了“短期推荐、长期A”的评级。而去年下半年,电力设备板块涨幅高达56%。

在国都证券,李元已是有6年履历的老员工。2005年,李元从工作两年的海通证券转战这里,那一年年底因管理规范国都证券获得创新试点券商资格。但他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电力行业,特别是电力设备。

这与李元早先的工作有关,在进入证券行业之前,他曾在国家电梯质检中心做电梯检测工作5年。

李元很感谢那段工作经历:“当时那个电梯行业发展得比较迅猛。国有企业,整机厂、零部件厂特别多,基本上这些企业都跑了一个遍。五年下来积累了对企业的各方面认识,后来再上学研修、系统梳理一下,对我干行业研究挺有帮助。”

经济观察报:电力设备行业的研究,你如何看待做到把握行业趋势,准确预判?

李元:电力设备行业,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受政策的影响非常大。政策对于能源行业研究而言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决定性的。同时,电力设备这个行业说白了还是个投资推动型的行业,没有投资就没有需求,有投资就会有需求。电力行业这几个细分板块,周期性还是比较强的,而且都是一波一波的。

经济观察报:今年的情况又会是怎样一个行情反应,你如何预判未来下半年的行业走势?

李元:中国人均用电量远低于发达国家,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对电力的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因此,电力设备行业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但值得注意的是,电力设备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属性,对这个行业的投资须关注和分辨各细分子行业的运行周期。就目前来说,我们主要看好水电大开发重启之后的水电设备行业和具有节能概念,处于成长期初期的电力电子设备行业。另外,我们仍看好核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核电设备类企业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经济观察报:你判断的逻辑是什么?

李元:关键电网方面,再往后即使能投到1.5万亿,增幅也只是20%了,跟之前百分之一百多的增长肯定没法比。而且这两年可能投资会下降,行业也就会有些问题。但是反过来,像发电设备这块,像核电、水电,他们的投资增数会很快地上来。

电力行业的关键点,还是抓住投资这个属性。水电这块应该问题不大。前几年,主要是因为环保问题,水电投资被压制,审批受限。现在为了完成低碳指标,满足电力需求,现在看除核电之外,主要的能源来源之一就是水电了。因此,水电这两年应该会出现大规模的审批高峰,也将过渡到非常景气、高度景气的状态,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经济观察报:但自从日本大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事件后,最近不到3个月核电板块股票整体重挫近20%,有人说中国核电建设也将倒退,你却还是看好核电,为什么?

李元:日本地震之后的核泄漏危机,确实对核电股票打压得还是比较厉害。但是我觉得这个还得观察,因为中国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火电、煤价这么高,而且长途运输也比较困难。水电它的装机能量毕竟有限,因为本身水电资源也有限。那么另外能大规模上的,可能还真是核电,这些方面还是有些很有利的。

就说这种巨大的下跌,其实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情况已经坏得不能再坏了,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意味着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