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南海能闹出什么?
导语:南海问题,要么按照中国的文的方式解决,要么按照中国的武的方式解决。不需要其他选项!

经济观察网 张国庆/文 南海最近的折腾,多少有些令人意外,许多人都在问:越南现在之所以不断挑事且态度强硬,是否自认为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又为何态度暧昧?

美国的暧昧,有两种用意,一是给自己一个退路,因为如果直接卷入,被与中国硬碰硬,不仅会伤害与中国的关系,也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复苏;二是给越南等国虚幻的愿景,从而在客观上搅乱南海局势,既牵制中国,又可能渔翁得利。并且,这也成为美国去年以来“重返亚洲”进程的延续。

从某种意义上说,越南是来打前阵的,以此试探中国的虚实和底线。就像美国政府经常在舆论战中“放气球”一样,在南海问题上,从去年希拉里讲话,到如今乐见越南和菲律宾等国挑战中国,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看中国的态度,以便将来更好地与中国在南海乃至亚太地区周旋。

但美国的暧昧,却可能带给其他国家误读,以至有些人可能会希望以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来“绑架”美国与中国叫板,可惜的是,他们的愿望很难实现,因为他们忽略了美国的实用主义本质。这个利益之上的国家,是绝对不会为小国利益所绑架的,能绑架它的,一是天命美国的信念,二是阿富汗战争后的那种自我膨胀,三是犹太利益集团们。此外,就大都是“自作多情”的想法了。

现实的纠结,也让美国无暇西顾。就在南海事态紧张之际,美国国内却是坏消息不断,除了自然灾害之外,就是经济数据不佳,而奥巴马的支持率更是大幅下滑,迅速吐出了击毙拉登所增加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根本没有心思与中国这样的顶尖大国摊牌,更何况,奥巴马还有选战压力,共和党初选的候选人们已经将炮口一致对向了他。这正是小国不懂国际政治的悲剧所在,以为美国会积极参与,甚至力邀美国介入,还一厢情愿地“挟美自重”,不想抱住的只是柳条。看看美国现在自顾不暇的状态,就知道它不会深度卷入了,而国会里两个议员的话,只是施加压力而已,不能太当真。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就曾撰文指出,越南需要引以为戒的地方,是不要与好斗的美国走得太近,因为这不仅会坏了和平发展的心境,也可能会不幸沦为美国在与其他大国博弈和争斗的牺牲品。

这一系列问题,折射出的,是越南的国家定位问题。与越南情形相近的,是格鲁吉亚,就是因为太过讨好遥远的美国,而与大国邻居剑拔弩张,最终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按理说,挨着大国,一般要低调一点,尽可能搞好关系,更何况中国又是充满机会的,但遗憾的是,有些人就是周期性自我膨胀,不仅看轻大象,而且会像蚂蚁一样天真地以为可以掐死大象,最终的结局,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事实上,还是有部分聪明的越南人清楚中国这个“邻居”和“老师”的价值的。就像范文茶所说过的那样,“天堂很远,但中国却很近”。可惜的是,现在这种人,不是主流。 

就目前的形势看,越南怕大象真的发火,而美国则怕受牵连。越南最希望的是维持现状,能继续霸占南海岛屿,大肆采油,而美国则希望能成为最终受益者:破坏中国与东盟的10+1,赢得更多海外基地和军事订单,至少也成为调停者,增加在东南亚的“威信”和话语权。

但问题是,大象不会让蚂蚁牵着鼻子走,南海问题,要么按照中国的文的方式解决,要么按照中国的武的方式解决。没有,也不需要其他选项!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