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拉加德上任IMF新总裁
导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8日任命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新任总裁。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8日任命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新任总裁。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诞生首位女性掌门人,但没有打破由欧洲人执掌的“传统”。

【英国广播公司BBC】

拉加德是在击败墨西哥的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后获得这一职位的。拉加德得到了欧美国家以及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关键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

IM F在声明中说,由24名成员组成的IM F执行董事会认为,两位候选人都非常适合这一职位,不过选择拉加德的决定得到了各方“一致同意”。

【美联社】

当拉加德于下周开始她的5年任期时,她将负责管理一个国际精英的大熔炉。在卡恩曝出丑闻之前,IM F一直以男性为主导。

投票结束后,拉加德在巴黎发表声明说:“我为自己得到的信任深感荣幸。”她说,她的首要任务就是团结IM F的2000多名员工和约800名经济学家,恢复他们对该组织的信心。

拉加德还说,如果得到美国政府允许,她希望与卡恩会面。她说:“我希望与他长谈,因为继任者应当与他们的前任谈谈。”

【《朝鲜日报》网站】

有评论说,拉加德曾在美国生活25年,并担任过法律事务所代表。她精通英语,在政治、经济、司法等各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得到欧洲的全力支持,在华尔街有着坚实的人脉,国际影响力也很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曾说:“IM F需要强大的领导力,既懂经济又懂政治的她是最合适的人选。”

【法新社】

当拉加德7月5日走马上任时,几个紧迫的问题需要立即引起注意。

希腊问题:IM F的信誉取决于能否成功救助希腊。在IM F和欧盟总计1100亿欧元的救助希腊计划中,IM F负责拿出300亿欧元(约合428亿美元),这是IM F作出的规模最大的救助承诺。批评人士指出,IM F的计划设计糟糕,反映出领导层过分致力于保护欧元区。担任IM F总裁后,拉加德将不得不后退一步,站在比较中立的立场处理欧洲的问题。

第一批“溢出效应报告”:IM F将从7月开始发布备受期待的有关世界几个主要经济体(美、中、日、英和欧元区)不平衡和危险政策对全球经济体系构成的威胁的分析报告。拉加德个人与欧元区问题密切相关,但她将需要确保这些报告是直截了当且诚实可信的。

埃及问题:显然是出于对IM F苛刻的改革条件将带来政治风险的担忧,埃及退回了IM F提供的30亿美元贷款。但许多人认为,埃及经济十分需要IM F和国际援助。拉加德将不得不在希望帮助一个正在进行深入的政治改革的重要的阿拉伯国家与必须维护IM F改革原则之间寻求平衡。

国际金融体系:预计IM F今年将评估和加强对全球经济风险的监管,特别是那些存在较大系统风险的经济体。评估还将涉及IM F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应对这些风险。这可能会使IM F新总裁与中国发生冲突,因为中国的巨额顺差和严重低估的货币被视为一种新的威胁。

【西班牙《世界报》】

拉加德历来主张“温和的自由主义”。人们普遍认为她出任IM F总裁后,该组织不可能再表现出经济正统的特点。

在卡恩的领导下,IMF在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债务危机问题上给予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金融援助,但欧元区的危机仍未能解决。而自拉加德宣布参选总裁职位以来,承诺解决债务危机为她赢得了不少的支持。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一名欧洲人,她也是身在其中,可能无法作出客观的决策。

拉加德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来自于如何完成IMF的内部改革,以便让新兴经济体获得更大的权力。报道结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