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宽松延续 黄金成色不减
导语:黄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为全球最佳保值品种,其中期拐点可能出现在美国经济逐渐复苏或通胀上行引起的美国央行加息之时。

经济观察报 范欣/文 今年7月中旬至今,黄金价格已上涨了10%以上。1971年8月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黄金与美元正式脱钩,黄金价格便从每盎司兑35美元一路飙升,虽中间有回调,但总体趋势在不断上涨,尤其是2001年至今,每盎司黄金价格从300美元上涨至去年顶点1920美元。

黄金价格不断上涨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第一,黄金储量有限且开采难度逐渐加大,冶炼成本日益提高、矿石含金比率不断下降。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人类目前累计开采的黄金总量约为17万吨,只够填满3个标准泳池。每年新开采黄金保持在2500吨左右浮动,总开采量中约一半用于首饰加工,约18%用于个人投资,以金条、金币形式存在,约18%为各国官方储备,约12%用于工业生产,其余下落不明。另一方面,据权威数据显示,10年前,从地下开采每盎司黄金的平均成本是200多美元,到2010年,该费用已高达857美元,而2011年全球黄金开采成本不低于每盎司1000美元;第二,除德国、北欧和其他一小部分国家外,其余国家尤其是美国,不遵守严格的货币纪律保持低利率并多印钞票,造成美元泛滥,直接导致作为曾经流通货币的黄金受到各路资金追捧。受制于产量、冶炼成本提升等因素,黄金作为交易货币无法满足全球经济增长的需要,因而被纸币取代,退出了国际市场交易媒介;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各国纸币可以无限量供给,造成全球资产泡沫及通货膨胀。在此背景下,黄金就成了优良的保值品种。因此,决定黄金价格最主要因素是各国纸币币值,而各国纸币币值则由各国经济增长率、投资回报率、货币政策、利率水平决定。

2008年金融危机让全球经济遭到重创,全球各主要国家为了救市纷纷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2008年至今美国已推出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承诺维持0~0.25%基准利率水平至2015年中期。欧洲央行已进行两轮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今年9月又承诺推出无限量国债购买计划,并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75%不变。日本央行于9月底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并将新增10万亿日元(约合1270亿美元)用于购入国债和贴现国库券。新兴经济体2008年起也纷纷将利率降至低位并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然而全球经济复苏却不尽如人意,IMF 7月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低于去年4%增长率,预测亚洲今年增长率为5.5%,低于2010年的8.5%和2011年的5.9%。可以说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不仅没能挽救全球经济,反而造成了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全球通胀率上扬、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及各主要货币竞相贬值的窘迫局面。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纸币贬值条件下,未来黄金价格有望延续上涨。

首先,占黄金需求量约一半的金饰、个人投资需求近年来大幅上涨。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印度和中国金饰、金条、金币的需求量约占全球黄金产量的一半左右,去年中国金饰与投资需求达到769.8吨,同比上升20%。今年中国婚庆金饰的需求有望继续增长。印度去年因卢比大幅度贬值影响导致金饰和投资需求同比下降7%,总计933.4吨。但印度黄金需求小幅下降很快被俄罗斯旺盛需求填平,由于俄罗斯国内石油收入增加及中产阶级崛起导致金饰需求快速增长,去年俄罗斯已成为全球第四大金饰消费国。

其次,各国纷纷增加黄金储备。考虑到全球货币贬值和黄金保值性,各国央行也纷纷提高了黄金储备占比。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各国黄金储备增加了254.2吨,大幅高于去年上半年的203.2 吨。

再次,金融市场也助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今年一二季度开始,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大幅度增持黄金头寸。近期,黄金ETF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持仓也呈现出增持的态势。截至8月3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Shares持有黄金1293.14吨,8月份以来增持41.22吨黄金,增持幅度达3.3%。

综上,由于各国为拉动经济普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应全球纸币竞相贬值,这一趋势短期难以改变。一方面欧洲只能通过央行购买主权国家债券化解危机,为统一财政争取间;另一方面美国由于采取量宽政策导致美元还将继续维持震荡下行趋势,新兴国家虽忌惮通胀,但在经济出现大幅度下滑时只能继续放松货币。因此,笔者认为,由于全球货币体系不可能恢复金本位,黄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为全球最佳保值品种,其中期拐点可能出现在美国经济逐渐复苏或通胀上行引起的美国央行加息之时。

(作者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分析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