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超市”将成发展“新引擎”
导语:

6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发布了“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这是我国官方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首次就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提出具有政策指导性意见的发展战略报告。
报告指出,国民认知度低,市场亟待培育;企业规模偏小,资金与技术实力薄弱;融资问题是制约相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瓶颈;政策专项支持不足,扶持力度有待加强;节能服务业相关的法规制度有待完善等,是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报告认为,“节能超市”模式,有望成为未来全方位整合我国节能服务产业链的重要模式和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成为中国节能服务“新引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余斌部长介绍,节能服务业的发展影响着整个节能减排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整个因节能减排而带动的中国产业的升级。在国家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业的机遇面前,节能服务业已经进入“快车道”。但客观来看,目前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存在着规模小、发展水平低,融资难、政策不完善、缺乏政策支持等瓶颈,“节能超市”模式是未来全方位整合我国节能服务产业链的重要模式。这一模式对我国节能服务业商业运作模式创新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未来会在全国大力推广这一模式,带动我国节能减排行业发展,有效促进 “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促进“两型”社会的构建,对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报告执笔人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副部长李建伟博士介绍,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迅速,但目前普遍使用的“一对一”模式存在很多弊端,制约了行业的发展。“节能超市”模式是针对“一对一”模式的重大创新,他整合了国内外节能服务领域的优质资源,可以提供全产业链的集成服务,与耗能单位实现无缝对接,是目前节能服务机制的延伸与升级。

    此外,“节能超市”可以比较有效地解决节能服务企业的资金瓶颈制约。目前,节能服务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来为耗能单位进行服务。“合同能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在于前期资金投入比较大,回收期长,没有更多的资金去做更多的项目。“节能超市”这一模式,可以有效地解决资金问题,过去某一个节能服务企业只能以他自己服务的某个项目来融资,很难得到资本和金融机构的认可。而“节能超市”这种模式,集合了众多项目,具备了与资本和金融机构合作的前提和条件,会更有效地解决“合同能源管理”运作模式的资金来源。
节能超市”将快速在全国推广
    光明前景和现实困境的矛盾,激发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节能服务供给能力不足与当前社会对节能服务需求出现了巨大的矛盾,也突出了行业整合发展的新需求。据介绍,此次课题报告研究的对象,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的“中国首家节能超市”运营模式,即是诞生于这一背景下。
    据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彬彬介绍,“节能超市”这一全新的节能服务运营模式,通过整合国内、外节能服务产业的节能产品、技术、项目、资金、人才、服务等优质资源,将上游厂家和中游服务商结成广泛合作联盟,为客户提供系统化、多样化、可定制的“一站式”节能服务综合平台,能够满足政府与企业的不同节能服务需求。这一模式已成功运用于安徽、福建等地的多个节能项目。实践证明,“节能超市”模式对加快节能技术推广运用、降低企业节能减排成本、加速节能减排进程成效显著。
    “节能超市”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首次提出了整合资源、集成服务、可定制式服务的节能服务理念,从根本上解决了耗能用户找技术、找产品、找服务、找资金等诸多难题,大大提高了节能服务的效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这一模式是我国节能服务商业化运作的重大制度创新,对加快我国节能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广价值。事实上,如何整合国内外资源、发展壮大我国节能服务业,也是关系到建设两型社会发展战略成败的重大社会课题。
    据介绍,经过课题成果研讨会后,进一步修订完善的发展战略报告将收编成书,并提交国家相关机构决策参考。同时,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节能超市”模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