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球能源结构发展四大趋势

2012-12-28 13:30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了《2012世界能源展望》。这一报告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前瞻性。报告的许多分析都是以2035年为时间节点,在对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了全球未来能源版图的变化趋势和特点,及其对全球能源和气候将产生的影响。

《世界能源展望》被称作是国际能源机构的“旗舰”报告,每年发布一次。今年的报告特别关注了全球能源版图正在发生的一系列显著变化,报告认为,在未来几十年中,这些变化将会重新定位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能源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报告分析,未来全球能源结构发展的第一个趋势是,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超常增长,导致全球能源流动发生显著变化。报告指出,各国目前在能源消耗方面所做出的承诺如能得以实现,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并停止对化石能源的补贴,那么到2020年,美国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到2035年,美国将成为一个石油净出口国,进而加速改变国际石油贸易的方向,近90%的中东石油将出口到亚洲。

第二个趋势是,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增长,化石燃料仍占据主要地位。报告称,至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将超过三分之一,而中国、印度和中东占据了这一增幅的60%。届时,全球石油需求量每天将达9900万桶,油价每桶达215美元。虽然非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供应量大幅增加,但在2020年后,世界将越来越依赖欧佩克。到2035年,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将占全球的45%,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

第三个趋势是,可再生能源作用日益凸显,水电、风能和太阳能成为全球能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报告分析,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总发电量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太阳能的增速最快。与此同时,生物能源的供应也大幅增加,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目前预计的需求,而不必担心其与粮食生产发生冲突,这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因素的影响:技术成本的降低、化石燃料价格的上涨及碳排放成本的增加。不过,政府需要增加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助,2011年的补贴是880亿美元,到2035年将需要4.8万亿美元。

第四个趋势是,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报告指出,各国如果能在提高能源效率上作出更大努力,从政策层面进行推动,可以使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减少一半。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说:“今年的《世界能源展望》显示,到2035年,我们可以节约的能源相当于2010年全球能源需求的近五分之一。换句话说,能源效率的重要意义,就如同它是一个不受约束的能源供应源。因此,应该把提高能源效率作为一个能够带来多种好处的统一能源政策。”

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成为能源“孤岛”,各种燃料、市场及价格之间的交互作用正在日益加剧。因此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要想寻找到同时能够实现能源安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目标的良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