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开创“一晚1度电”新时代 美的空调ECO节能科技鉴定为“国际领先”

2012-12-17 16:27

日前,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组织下,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ECO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权威鉴定,被认定为最高级别的国际领先水平。这是中国空调行业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对美的空调长期专注于变频节能技术研究,并致力于推动全行业节能水平提升的重要肯定。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次技术鉴定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铨宣布:“美的通过直流变频压缩机0.1~160Hz超宽频率范围控制、首先实现模糊智能控制技术引入压缩机低频振动抑制应用领域、实现实现压缩机低频吐油优化控制,以及空调器最佳能效比控制技术等一系列创新,大大提高了空调的舒适性和节能效果,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值得广泛推广和应用。”

空调节能科技里程碑 实现“一晚1度电”超级节能效果

  2011年,美的空调开始实施全直流升级战略,进一步拉动国内空调企业在节能技术上的持续提升,也进一步明确我国未来空调业的转型升级方向。

  2013冷年大幕拉开的时候,美的空调一举发布多达7大系列的全直流变频空调新品,其中,“新节能”系列空调行业首创的“一晚1度电”ECO节能科技产品,以高能效全直流制冷系统和“0.1HZ精控科技”为支撑,具备0.1W待机、0.1hz超低频运行、正负0.1度温度精控三大核心技术,把一个夜晚8小时睡眠周期内所需的制冷耗电量以最经济模式运行,最低控制在1度电以内。

  国家专业检测机构的数据显示:一款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在约定工况下运行8小时后,耗电量仅为0.998kW·h,待机功率0.096W,压缩机最低运转频率0.095Hz。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作为当前变频空调“整机能效水平”和“变频精确控制”两个技术方向都达到顶尖水平之后深度结合的结晶,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E-CO节能科技实现了国家产业政策、企业发展方向和消费者需求的完美融合,成为中国变频空调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新标杆,

  鉴定会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大行表示,节能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是中国家电业参与全球绿色低碳化竞争的关键一步,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ECO节能关键技术实现了“一晚1度电”的显著节能效果,一改空调作为“家庭电老虎”的传统印象,让空调行业的整体价值进一步提升。

  高居畅销型号榜产品扩容至八大系列

“一台空调,1度电,一个清凉舒适的夜晚”,这种实实在在能让消费者感知和收益的产品和技术让美的“一晚1度电”节能科技系列产品自10月正式上市销售后,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青睐。

  有来自国内家电卖场的导购员透露,“虽然与普通变频空调相比,全直流变频空调价格相对贵一些,但很多消费者在看到‘一晚只要1度电’,就直奔美的空调的柜台。消费者对空调的需求已经转变为既要实现节能环保,也要保证舒适度。”

  来自权威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的数据显示:美的“一晚1度电”空调上市第一个月就高居2级以上能效变频空调畅销榜的前三名。这表明,美的空调在“产业持续升级、技术快速更迭”背景下完成对市场领跑地位的全面锁定。

  吴文新在发布会现场宣布,美的将持续丰富“一晚1度电”空调的产品阵容,在本月底就将有凡帝罗、丽弧、彩弧等3大系列8个型号全新产品推向市场,连同已经上市的炽弧、炫弧、尚弧、悦弧和蓝丝月等五大系列,整体“一晚1度电”空调阵容将扩充至8大系列18个型号,实现各个消费档次的全面覆盖。

  吴文新表示,美的空调不断致力于全直流变频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就是要让更多的消费者在不额外增加购买成本的情况下,能够充分享受到技术更先进、使用体验更舒适、节能效果更优秀的空调产品。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一晚1度电”新品的热销,正是美的空调坚持“技术创新为本”和“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产品理念的充分体现。

  从最大到最强四年推动行业两次升级

  当前,空调节能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的重大问题。而美的空调的每一次跨越和领跑,都掀起了全行业在节能技术和节能门槛提升的大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邴旭卫认为,在变频普及和全直流升级过程中,美的空调之所以敢为人先,正是凭借其突出的核心技术、过硬品质和优质服务等综合优势,才能步步为赢,在整个空调市场中扮演了最为重要的领导角色。

  从当年的180度正弦波直流变频、超宽频控制、环保新冷媒,以及去年实施的“全直流升级”,到2013冷年推出的“一晚1度电”节能科技,都折射出作为行业创新者和领导者的美的空调,在行业发展危机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之下,开始构建自己特有的增长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也渐渐完成了从“全球最大变频制造商”向“全球最强变频技术整合商”的战略转型。

  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这场经过20多年的酝酿,基于4年前打响的变频空调普及战和1年前实施的全直流升级战略,给整个中国空调产业带来的是除了全产业链的升级,还将行业带入重视“变频技术创新”和“消费者实际使用需求”的复合式竞争阶段阶段。(美萱/文)

从“创新科技”到“一晚1度电”美的空调的消费者哲学

  一台空调,1度电,就能得到一整晚的舒适享受?这不是“不可能的任务”,美的空调让其变为了现实。日前,美的空调隆重发布了2013冷年全直流变频新品,其中作为年度主推的“新节能”系列空调,特有ECO运行模式,在“0.1HZ精控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一晚一度电”的超节能效果。

  从“创新科技 美的空调”到“一晚一度电”,美的空调这次的宣传语简单明了。对于这一细微的变化,美的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美的空调只是把核心技术点与消费者需求结合的更紧一些。”

  “用户至上”的消费者导向对于美的空调而言意味着纲领,不仅要求与消费者最近距离接触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要全心全意为消费者着想,更将这些要求延伸到了从工业设计、产品研发、技术改进、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以至于美的空调员工对“消费者导向”的宗旨有了个更加生动的比喻:将消费者当成自己的恋人,用真心和实力来证明自己。

  在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一晚1度电”推出之前,空调市场已经充斥着太多的“术语”和“概念”,但鲜有能让消费者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全直流变频空调要想真正发展,必须能够提供具备真正节能效果和更舒适使用效果的好产品给消费者。

  通过调查,美的空调掌握到目前市场上宣传的节能功能,其节能效果几乎都不能量化,消费者对于用这个空调到底费了多少电根本说不上来。因此,回归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成为了必然。据负责研发“新节能”系列变频空调的研发工程师介绍,为了实现“一晚1度电”的节能目标,仅是“提高空调控制精度提高到0.1HZ”一项技术,美的空调研发团队就攻坚了数月时间,包括数不清的通宵达旦。

  “我们就是要让消费者使用空调的时候更舒适更简便,当然也要更节能,而且是明明白白的节能。”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李强说。

  空调市场自2011年下半年进入“寒冬期”后厂商鲜有新品推出,即使推出新品与过去相比无论技术卖点和外观设计都相对保守。“不过美的此次推出的2013冷年全直流变频空调新品在技术创新、材料应用、工艺与外观设计等方面却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参观过美的空调2013冷年新品后,不少经销商发出相似的感受。

  据行业专家分析称,在消费需求发生变化后业界一直在关注空调产品的方向应该如何走,美的空调对自身产品方向的定位这次非常明显,即全直流变频、质量精细化、外观时尚化、风格高端化这些特征很明确,“可以看出产品转型是美的空调调整的第一步,美的空调重塑产品形象的首要目的就是让渠道与消费者恢复对美的空调的再认知。”显然,“一晚1度电”的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