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迎来全年最景气周期

2011-07-05 17:29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是太阳鸟(300123)、荣华实业(600311)和锦龙股份(000712)、其综合评级系数均为1.00。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其中电力设备和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类股票各2只;其余16只个股分散于旅游等16个行业中。暑期旺季来临,旅游行业迎来全年最景气周期。现就旅游行业做简要分析。

在通胀背景下,旅游作为可选消费,易被资本市场逻辑解读为在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被“挤出”的消费,按此逻辑,旅游产业的运行将受到较为显著的负面影响,这也成为旅游板块2011年上半年表现持续落后于市场指数表现的重要原因。此外,板块相对高估值、紧缩政策对市场流动性的抑制亦是造成板块表现走弱的重要原因。截止7月1日,旅游餐饮指数累计跌幅为11.59%,大幅落后于沪深300指数,在所有行业板块中也排名居后。

然而,与市场认识不同,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旅游行业趋势依然向好。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表示,根据对旅游行业及重点公司的持续跟踪发现,长三角景区接待游客依然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而2010年受到世博分流影响的中远距离景区则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恢复性增长。就目前情况来看,旅游行业整体依然保持了稳定、较快的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对上半年行业数据进行预测,预计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约13亿人次,同比增长 10%,国内旅游收入约9000亿元,同比增长20%;入境旅游人数约6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旅游外汇收入约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出境旅游人数约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5%。旅游市场“两高一平”(国内、出境旅游高增长,入境旅游持平)的局面将继续保持。

基于此毛峥嵘指出,业绩符合或超市场预期将是三季度投资旅游板块的主要逻辑。进入旅游旺季以后,基本面的持续向好亦可能催化旅游公司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的机会,或是启动区域行业政策预期,部分相关公司依然值得重点跟踪。7月重点公司排序为:峨眉山、宋城股份、中青旅、三特索道、桂林旅游、黄山旅游、丽江旅游、锦江股份和中国国旅。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行业成长性持续看好。宏观层面上,房地产“去投资品化”对居民潜在消费能力释放将在边际上对旅游产业的发展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而后工业化时代中,旅游产业作为具有众多关联产业的长产业链行业亦有望得到国家持续、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产业层面上,我们看到更为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及产业资本运作。

上周旅游行业跑赢大盘0.9个百分点,其中峨眉山涨1.52%、中青旅涨4.21%、丽江旅游涨4.13%、中国国旅涨1.28%、锦江股份涨0.57%、首旅股份涨0.23%、三特索道涨2.60%。中信证券分析师赵雪芹认为此轮上涨有望持续。目前行业估值2011/12年30/24倍,相对于大盘仍然较高(2倍左右),但与行业未来成长前景及历史估值走势比较来看,已处于较好买入区域,建议积极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