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桥头堡建设 平安与云南省政府签署专项协议

欧阳晓红2011-07-11 07: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商业嗅觉敏锐的中国平安以金融服务的方式搭上了云南省桥头堡建设之“快班车”。

近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签署服务云南桥头堡建设专项合作协议。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均出席了7月8日的协议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密切的工作联系和协作配合,中国平安将从扩大社会投融资规模、强化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创建现代金融业结构体系等方面,积极支持、服务云南桥头堡建设,全方位满足云南桥头堡建设对金融服务的需要;云南省政府也将按照国家关于桥头堡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投资与产业、完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等方面支持中国平安开展金融服务创新。

就此,马明哲表示,这是一项互利共赢的专项合作,中国平安全方位的金融保险服务将在桥头堡建设中为云南省提供风险保障、资金、后援、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等多方面的支持,而云南省政府的支持也会使中国平安的业务发展获益匪浅。

据了解,随着《国务院关于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的颁布,云南桥头堡建设正在积极推进,金融业对桥头堡建设的支撑服务作用日益凸显。秦光荣曾表示,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对云南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云南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国平安就与云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入保险资金投资云南,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保障云南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服务“三农”、完善云南社会保障体系,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中国平安与云南省政府不仅存在着难得的互利互补关系,也具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云南省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这一专项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使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以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专项合作内容,服务云南桥头堡建设工作。

具体而言,根据协议规定,中国平安将发挥金融集团优势,大力开拓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及企业年金等各类保险业务,加大保险资金投入力度,安排新兴金融业态到云南先行先试,多角度多渠道扩大云南社会融资规模;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云南桥头堡建设需求;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加大与云南的人才交流培训力度,在云南创建和完善平安系列现代金融服务机构体系。

另外,双方还将建立起日常联系和沟通协调机制,约定建立高层互访等联络机制,不定期互访或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就云南桥头堡建设的相关重大情况、金融产品创新重大进展、保险资金运用合作重大项目情况等及时通报并交换意见,共同协商确定双方深化合作的重大事项并推动落实。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