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宣布收购徐福记60%股份
导语:雀巢公司今天宣布,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股份,徐氏家族持有剩余的40%。该收购案须通过商务部反垄断调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据中广网7月11日消息,雀巢公司今天宣布,已经和徐福记的创始家族签署了合作协议,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徐氏家族将持有剩余的40%。

雀巢公司提出,通过计划安排方案收购徐福记独立股东所持有的该公司43.5%的股权,收购价为每股4.35新元,相当于过去180天按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溢价24.7%。

如果这一方案被独立股东批准,雀巢公司随后将再从徐氏家族目前持有的56.5%的股权中购得16.5%的股份。雀巢将为此支付21亿新元(约合17亿美 元)。雀巢公司方面称,已经获得来自两个最大的独立股东Arisaig Partners Holdings(持股9.0%) 和 The Baring Asia Private Equity Fund IV, L.P. 的下属机构(持股16.5%)的不可撤销的、投票赞成此方案的承诺。

徐福记媒体总监孙天珍透露,在未来的短时间内徐福记在战略发展方面不会做大的调整,“徐福记将结合雀巢的优势共同做强国内市场,对国际市场还没有进一步的发展计划”。据悉,徐福记现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徐承先生将继续引领新的合资公司。

对于出售徐福记股份的原因,孙天珍表示徐福记在2007年成功在新加坡上市以后就已不断的与国际上多家著名企业商谈合作事宜,并非突然做出的决定。

据了解,糖点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在吸引人才方面不具优势,孙天珍也承认,他们无法招聘到名校的学生。从徐福记内部而言,管理人员都是自己培训。目前徐福记很多中高层都是徐福记内部培养出来的,已有十多年的工作时间。因此,徐福记的研发与国际食品巨头具有较大的差距。

除研发能力外,行业内的竞争也越发激烈。据正略钧策咨询顾问闫强介绍,徐福记的发展是因为整个糖点行业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之前中国消费者仅仅是过年的时候消费糖点,而许多国际品牌的进入,培养了中国消费者平时消费糖点的习惯。但众多糖点品牌的进入,外加本土品牌的崛起,也使得糖点行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在闫强看来,徐福记想要在目前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抓住机会迅速发展,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和研发能力来加快扩张,乃至扩充产品线。而此次传出的雀巢收购徐福记,雀巢的实力正好可以弥补徐福记本身的不足。

不过,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需要申报反垄断审查。

据徐福记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其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和6.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雀巢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目前总市值约2000亿美元,2010年的营业额达到了8407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双方在中国糖果业的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前五位,若收购成功,则将对糖果行业格局造成巨大的影响。

因此,该收购案尚须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