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退役后缘何潦倒
2011-07-15 16: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朱冲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体操哥的事情让我们在感叹命运无常的同时,再次看到了运动员保障体制的种种弊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冲 刘钊 董亮 实习记者 张子星 “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腿跟健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

虽然我们并不是第一次听说前著名运动员退役后生活潦倒。但是,这样一条微博,依然触动了我们的我们的神经。让我们在感叹命运无常的同时,再次看到了运动员保障体制的种种弊端。同样经历过世界冠军的辉煌与退役后潦倒的李宁则希望能尽一己之力,缓解甚至是改变这种状况。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近几年来李宁是很少接受采访的,那么这次是什么样的一个机会让你让你采访到李宁的呢?

朱冲:那是一次慈善活动,由李宁和其他一些世界冠军发起的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在上海与一个当地房地产企业合作搞的慈善高尔夫球比赛。现在的确也只有在慈善比赛中才能见到李宁,李宁也才愿意说两句。

在李宁公司是很少见到李宁的,应为李宁自己一年也只会去四五次。在李宁公司很有意思的是很多办公室、会议室李宁是不认识的,他在那里像一个陌生人一样。

主持人:李宁在选择慈善方向的时候更注重教育,并且以运动员作为定位,那么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呢?

朱冲:这个在我们采访的时候都有具体的设计,他自己也明确地表示他是运动员出身,所以他更能关注运动员的事情也更了解运动员的情况,他跟所有运动员的经历是一样的。

他小学没毕业就去体校,然后就开始了体育的道路。但是最终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学业是耽误了下来,他很了解这个情况所以他就去关注运动员的教育。

因为没有一定的学历,未来退役后没有得到冠军的那些人他们生活是很艰难的。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学习技能。

主持人:目前国内运动员保障体系存在哪些不足呢?

朱冲:其实这个就跟他的经历有关。

第一是学习,因为中国运动员都是小学没毕业就去体校了,体校基本上是没有文化课的。即使有也是不重视。就像体育要出人才,要出一个姚明,出一个李宁,出一个刘翔。我们说机率不是百分之一不是千分之一不是万分之一,可能是百万分之一是千万分之一。

体育一个高风险高淘汰的行业。很多人没有上学,只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可能我只会射击,只会举重,只会体操。那这个东西你最后找工作是没法找工作的。因为你自己除了专业技能以外没有一定的本领。甚至很多冠军虽然是国家培养,但是在退役后的生活还是很艰难的。

所以现在运动员学习、就业还有伤残这一块。因为从桑兰受伤开始,就讲到运动员的伤残保险。但是因为中国险种的问题,在中国保险公司里是没有运动员伤残这一块的保险的。因为这个属于高风险的保险,保险公司不投保。现在很多的运动队买的保险都是普通的商业医疗保险。比如说我曾经看过他们理赔,如果说你是终身瘫痪,只赔十万块钱。这是按照普通的商业医疗保险赔偿,这个数字肯定是不够维持你一辈子的生活的。运动员发生伤病、残疾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所以这几块都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所以他们需要慈善来成立基金解决一些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