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服装业“出走”孟加拉 业内呼吁退税结构性调整
2011-07-15 21:5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斌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劳工荒、国际贸易壁垒等压力下,中国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竞争优势还能保持多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在中国的传统劳动密集行业——服装业,孟加拉已经异军突起逐渐成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南京的服装加工厂商王先生(化名)说中国的优势还有3-5年,做成衣出口的李先生则呼吁国家在纺织服装业行业内进行结构性退税改革,即上调服装的退税,下调布料的退税。

“这个时刻,进行这样的调整,就是支持我们自己。”李先生说。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劳工荒、国际贸易壁垒等压力下,中国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竞争优势还能保持多久?

考察-东南亚的崛起

南京的王先生从东南亚考察归来,孟加拉、越南和柬埔寨一圈走下来,他认为孟加拉是“走出去”的一个方向。

王先生是一家服装加工厂的老板,全部做出口,每年的销售金额在3000万-4000万美金。

去年下半年开始,“成本大增、利润下降”的压力越来越大,王先生一直处于焦灼状态。他说:“金融危机之后,大家都意识到目前的这种模式持续不了太长时间,我们一直在尝试各种改变。做内销试了一年,现在基本放弃了;一时间转到其他行业也不太现实,所以就出来看看。”

王先生认为,就服装行业来讲,中国保持优势的时间也就还有3-5年。从孟加拉回来,这种紧迫感愈加强烈。

“我们目前的优势只在产业配套和交货时间这两项上了。”他说,“其他方面,孟加拉的竞争力都很强。”

王先生谈了自己孟加拉一行的感受。

首先是劳动力,众所周知,对于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讲,正在经历着“用工荒”和“刘易斯拐点”双重压力。

孟加拉拥有1.6亿人口,劳动力丰富,而且这个国家只有纺织服装这一个主导产业。由于长期受英国殖民统治的影响,该国英语较普及。

其劳动力价格也非常低廉,孟加拉政府规定纺织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为1662塔卡,约合人民币180元。

“这也是我周围很多人转移到这个国家去的原因。”王先生说。

其次,孟加拉为了吸引投资,也正在实行中国对外开放初期的税收优惠政策。一般而言,孟加拉国的所得税税率为37.5%。但对于外国投资者,此税可免最少5年。若选择在孟加拉国出口加工区投资制衣企业,可免收入税10年,区外投资因地区不同分别为5年或7年。

王先生说:“现在欧美国家,包括日本,也在有意的扶植东南亚国家。”“中国纺织品出口日本、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市场,约需支付18%-23%左右的进出口关税,而孟加拉纺织品出口以上国家享受零关税待遇。”他说,“单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中国成衣企业若想在价格上与孟加拉国类似企业或在孟投资的外国纺织企业竞争,其劣势显而易见。”

据统计,孟加拉的机织成衣与针织成衣主要出口欧盟、美国及日本。而中国纺织品的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美国及日本,占纺织品出口总额的40%以上。显而易见,孟加拉国纺织品的出口市场与中国类似。“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转移到孟加拉去,就可以暂时避开国内的盲目竞争、劳工不足的困扰、配额的缺口以及名目繁多的贸易壁垒,提升利润空间。”王先生说。

呼吁退税结构性调整

“孟加拉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成衣制造业的最主要对手。”南京的李先生说,他是一家进出口公司的董事长,涉及的主要行业是服装。

自2011年1月1日开始,欧盟放宽了进口规则,允许孟加拉国服装(以进口面料为原料)免关税进入欧盟市场。

“这一变化将会加速服装加工业向孟加拉转移。”李先生说,“这个国家虽然成衣制造发展迅速,但是纺纱原料却严重依赖进口。”据孟加拉成衣制造及出口商协会统计,孟加拉有超过20亿平米的染整缺口需要填补。

“这给我国染布企业留下较大的行动空间。”李先生说,“国家总是在提结构性退税调整,目前在纺织服装行业最应该进行的是结构性退税调整。”

他分析,目前服装和布料的退税都是16%,如果能把服装的出口退税提高,布料的退税降低,这样就会促使国内的布料在国际市场上加价,尤其可以抑制孟加拉这种与中国成衣制造已经形成竞争、但是布料仍大量依靠进口的国家在这个行业的发展。

“不然几年之后形成的局面就是,污染比较大的布料行业都会留在我们国内,服装的成衣制造大量转移到孟加拉去了。”李先生说,“即使下调了布料的退税,国外的买家知道这一消息,国内的布料厂家提价并不会受到太大的损失。”

目前,孟加拉国纺织业正在呼吁政府修改服装税,帮助出口商与海外竞争对手竞争。

李先生说:“服装纺织行业内的退税结构性调整,我和一些成衣厂商已经向部里提了两年的建议了,但是目前来看没有任何反应。”

商务部的一位官员说:“2010年出口退税调整的一个特点是涉及商品多是高耗能产业。在目前国际再生产再平衡时期,同时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中国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上次取消退税的产品基本上属于需要淘汰和精简的范围,或是基础原材料和初级加工的产品种类。对全行业来讲,这本身已经是退税结构性调整的体现。”

“目前还没有考虑一个行业内的结构性退税调整。”他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