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 王永平
导语:

现在商业地产的转型力量来自于几个方面,先有住宅企业转型;还有零售企业转型,从过去的房客变成房东;还有其他毫无关联的产业进入到商业地产,比如山西首富建造主题商业,出现很热闹的转型局面。

这种大转型有不同动机:第一是主动转型,看好商业地产真正的发展机遇;还有一部分是企业做大了,要平衡风险,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这是主动转型。

第二是被动转型,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得有一定比例的商业配比,不管你要不要你必须做,这叫被商业;还有一种就是宏观调控,住宅市场无法干了,就做商业,并不是热爱商业,而是没得做,就做商业试试,这是被动转型。此外,还有盲目转型的。

我们商业存量不缺,对小商品市场的量要有充分的估计,将来一定会出现火拼局面。

中国商业地产提风险比提泡沫更准确一些,核心来讲就是供求问题。简单量的关系,商业地产大家讲了是结构性矛盾,有的城市只有四五十万人,万达建5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你说量是不是多,我觉得肯定是多了,所以说提风险比提泡沫要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