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应做“听证达人”
导语:我们不相信听证会的公平、公正,可又有几个人亲身体验过这些“不公”?我们质疑“逢听必涨”,可在网络上坚决抵制涨价的消费者又有多少人在现实中切实发出过自己的声音?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孙乐 最近,成都老妇胡丽天成了名人。

先是有人在网络上爆出成都有4名“听证专业户”,称其中一名老妇胡丽天自2004年以来,在随机抽签的情况下竟然19次被抽中,参加过各类听证会,先后支持过涨水价、涨的士价、涨停车费、摇号购车、限制增加的士等。胡丽天因此被质疑为政府安排在听证会上的“托儿”,被冠以“参会必涨”的标签。

正当各大媒体争相批判之时,事情又悄悄起了变化。一篇《正说胡丽天》的博文很快逆转了网上口诛笔伐的风向。文中对胡丽天为何会屡次被选中,一直支持涨价观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认为胡丽天并非屡次被选中,之所以选中几率高是因为报名听证的人过少,“限行听证需8人报名9人,停车费听证需11人报名7人。有次听证173人报名,她落选。”

 据胡丽天自己介绍,她确实是个“听证专业户”,7年来她报名了全国、四川省和成都市的40多场听证会,被选上23次。作为听证代表,她曾多次进行基层调研。

看到这些数字,每个曾经质疑过胡丽天的人都应该觉得汗颜。我们需要自省:我们不相信听证会的公平、公正,可又有几个人亲身体验过这些“不公”?我们质疑“逢听必涨”,可在网络上坚决抵制涨价的消费者又有多少人在现实中切实发出过自己的声音?我们怀疑他人都是政府的“托儿”,可不是“托儿”的自己人又有几人去报名呢?

在公共事务上,大家都想搭便车,只是当车偏离了自己预期的轨道就开始以最大的“恶意”来揣度他人。

只是我们忘了,权利从来不是坐等的,而是民众在与政府等利益集团的博弈中一次次争取到的。如果我们连尝试都不愿去做就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权利,那么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他人对我们权利的不尊重?

人的一切权利正应该从表达权开始,在这个意义上, 我们都要做胡丽天。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胡丽天一样热衷于公民利益的诉求,愿意表达自己的立场和看法,听证会将不再仅仅是一个象征意义的存在。无论建议是否被采纳,至少我们首先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鲜明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而非用沉默放任权利的流失。

在这场“听证专业户”争论的背后,最应该反思的是政府部门。民众质疑的矛头指向的不是胡丽天等人,而是政府的公信力。如果民众对政府的所有民生政策第一反应都是“不相信”,认为背后有“猫腻”,那么,这个政府实在是亟待反省,而非再执迷于从历史中去论证其执政的合法性。

民心得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政府公信力缺失背后更映射出当前社会问题的严重。社会矛盾如果得不到有效疏解,民怨的积累只会不断增加维稳的社会成本。这种“堵”而不“疏”的社会运行手段能维持到几时?

于民于官应该做的事情,即,民众应更多参与大社会事务中去,而官应提供更多的渠道实现民主社会——人民当家做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