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的另类风险
2011-07-20 16:4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蓉萍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近几年来,我国各地方出现大量融资平台。地方政府的发债冲动和再融资压力都越来越大。然而,关于地方债还存在着另一种风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刘钊 董亮 实习记者 张子星 近几年来,我国各地方出现大量融资平台。地方政府的发债冲动和再融资压力都越来越大。在7月11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上,头条文章《地方债多米诺》为我们呈现出了有关地方债的另一种风险。

主持人:地方债的偿债主体发生变更的话,会带来的影响有哪些呢?

胡蓉萍:首先,偿债主体变更这是债券市场中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之前在中国市场化的债券市场中基本没有出现偿债主体变更的事件。偿债主体变更它已经是信用事件了。

关于信用事件的定义有很多说法,国际上和国内也不同。在国内改革开放的二三十年中有不少国企改制情况里面会出现一些资产重组、债务重组这样的状况。所以很多人说中国的债务重组不能算做信用事件,因为这个是市场化过程中出现的很常见的问题。有很多的国企改制,如果都算是信用事件的话那中国其实有很多违约了。现在来看我们改革开放也进入到了一定的时候,到了将债务重组称做信用事件的时候。

前不久银监会有一个关于信用衍生品工作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就将债务重组列入到了信用事件里面。里面还包括支付困难这些都算做是违约的信用事件。其实它已快要算是违约了,它知道自己在未来有一些偿还困难压力,所以它再来进行这么一个资产重组,然后把资产装入新的平台中“借新债还旧债”。

主持人:实际上也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

胡蓉萍:其实现在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危机中很大的一部分风险就是再融资的风险。因为地方融资平台它投资的项目都是一些长期的基础设施项目,但是它借银行的贷款都比较短期,比如说一两年、两三年。只有像城投债这种长期一些有四、五年。但即便是有四、五年这样一个周期也无法覆盖掉长期投资,很多基础设施的项目可能要十年或十多年收回它的成本获得收益。所以现在很多解决方法就是“借新债还旧债”。但怎么样把“借新债还旧债”弄得更规范,并且让它不发生风险,或者今后除借了“新债”外还有其它经营性和现金收入能够来还“旧债”那样风险就会小一些。

主持人:在目前地方债担保方面涉及到了一个担保链的问题,如果担保链中某一环节出了问题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胡蓉萍:汇丰中国大中华区首席金融学家屈宏斌他说,会像一个多米诺骨牌一连串哗哗倒掉。现在我们还没看到倒掉的那一张骨牌,但我们看到骨牌已经垒在那了。

这种担保的形式非常普遍,尤其是比较大的像云南投资集团(云南省最大的投融资平台)。他就给云南省和昆明市下面的好多国有企业或者是城投平台提供了担保。如果说它公司发生问题或者核心资产转移,那它将影响到它所担保的债券的信用评级。还有就是它所担保的这些债券又担保了别的债券,那别的债券也会被影响到。

这一点我没有在文中详细写,但我写到了这一方面。还有其它的四五家公司。其实它们也给其它的公司提供了担保,这是一连串的事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