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723追尾事故首场新闻发布:“什么都没有”
2011-07-25 10:1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哲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三十分钟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什么都没有啊!”“不许走!”记者们都涌上前,将往外走的王勇平团团围住,直至工作人员将记者强行拉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经过漫长的26个小时后,人们终于在24号夜间22点40分许等来了723动车追尾事故的首场发布会。

事实上,这场发布严格并不算是首场。因为在当天下午14点许,一场在香格里拉的事故协调会,就有两家中央级媒体进入了那个会议室,门外挡着数十家中外媒体。

但当发布会主角——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现得忧心忡忡、礼数周全地走到主席台前的时候,将现场围成圆形的200多号媒体记者还是对这场迟来的发布重新充满期待。

发布会通报阶段,王勇平所介绍的伤亡情况仍与上午官方数据并无二致:截至目前,35人遇难,192人受伤。并介绍说,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局党委书记李嘉以及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被免职。

问答阶段,王勇平说,“既然今天我来了,我肯定回面对所有的问题,而且我不回避任何尖锐的问题,包括我可能答不出来,我就告诉你我确实还不了解,但是我必须坦诚地回答你们每一个问题。”

对于追尾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王勇平表示,“按正常的情况下,列车不应该发生追尾,我们已经找到了D301的黑匣子,现在黑匣子正在调查分析。但是我只能在结果出来之后告诉你,不可能在事故调查结果之前说出来。”

有记者问,为什么宣布救援结束后,还会有小女孩存活。这是不是你们的错误?王勇平称,这是一个奇迹,“事实就是这样,它确实发生了。”

针对目前官方对事故乘客的信息发布不完整,一些媒体向王勇平提问,“何时能公布死者名单?”王勇平称,“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等到这些工作都做到位的时候,我们会公布每一个死者的名单。”

还有人尖锐提出,事故发生后,铁道部针对此前发生多起高铁事故一再声称仍有信心,信心从何而来?王勇平说,“尽管这次发生了事故,对铁路造成了影响,也会有很多人认为这是高铁产生的问题,但我仍然对全社会说,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是合格的,我们仍然具有信心。”

但在作出了这些回答之后,组织方结束了这场仅持续了30分钟的发布会。“什么都没有啊!”“不许走!”记者们都涌上前,将往外走的王勇平团团围住,直至工作人员将记者强行拉开。

【王勇平发布会语录】

“请相信我,你们相信我吗?”——王勇平在回答问题前,向记者保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后大呼。现场突然一片寂静,王为避免尴尬,又加了句,“请给我点信心”

“我从飞机上下来时,得知这个事情,我就在问,怎么会做那样的蠢事呢?那么大的事情,是可以掩埋的吗?是掩埋得了的吗?”——针对吊车将被毁列车厢体推入泥潭,被质疑掩埋证据,王勇平如是说。

“他们给出的解释是这样,至于你们信不信(我不知道),我反正是信的。”——对于官方称车厢就地掩埋便于作业一说,王勇平这样表态。

“尽管这次发生了事故,造成了影响……但我仍然会说一声,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是合格的,我们有信心。”王勇平这样评价中国的高铁进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