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2014-07-21 09:57

2014年暑假训练营A组   路雅庆

7月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张子红共同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国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出台的政策、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并着重向社会解析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

国务院发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成立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负责起草《规划纲要》,推动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和推动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担负起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职责。其起草的《规划纲要》是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完成了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

《规划纲要》提出了2014-2020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34项重要任务,强调了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三大基础性措施,并就贯彻实施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支撑保障。

目前,征信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务院已经发布实施;并组织商业银行建立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该数据库现正稳定运行;征信市场初步发展,征信机构发展也比较迅速;征信管理逐步加强;征信宣传教育体系下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推动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虽然成果显现,但是征信系统并没有完全成熟,还要加大培养和扶持的力度,张子红局长向社会披露了以后的发展方向:“一是要培养中国的品牌征信机构,提高征信市场的总体水平,积极扶持征信机构的多元化的发展,鼓励国内中小型的征信机构能够重组并购,形成合理的市场结构,满足各方面的需要。二是要加强对机构的管理,完善征信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业务质量控制、安全管理、信息与数据库管理等内控制度,保证各项措施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三是进一步提升征信业服务质量,提高产品的创新能力,在完善现有征信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拓展服务领域和范围,逐步实现业务功能的多元化,希望各个征信机构结合他们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品,以差异化的服务来占领服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