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抢救生命和抢修通车的轻重缓急
2011-07-25 10: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哲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如果不是这个女孩子的“奇迹”,或许一条“22小时大干快上后永嘉线恢复通车”的新闻就成了今晨多家“主流媒体”的头条新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24日17时20分左右,经济观察网记者继续采访温州动车追尾事发现场。眼看抢修临近尾声,却目睹一名幸存儿童,从被毁最严重的车厢被抬上救护车。

事实上,官方几次宣称力争当日18点前将恢复永嘉线通车。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上午的声明中,这项工作和抢救伤员并列为“最首要的任务”。不过,后一项任务显然已经从事发现场转移到了医院,因为当天凌晨,官方已经宣布现场已无生命体征,并随后展开了现场修复作业。

直到当日19点左右,线路才起复完毕,这时候,事发地再次雷雨交加,抢修队伍不得不逐步撤出现场,开通受阻。

但在民众的心中,通车与否显然已经不那么重要。很多本安排上这条线路的旅程,都被乘客自己取消了。

更多的人在关注傍晚获救的儿童。这名小女孩叫项炜伊,2岁8个月,已从一一八医院转至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因挤压并发症需立即进行手术,生死未卜。当记者赶到医院时,消息传来,其父已证实遇难,母亲依然失踪。

重要的是,当小炜伊被发现仍有生命时,离事发已经过了26个小时,离官方宣布现场已无生命体征则整整过去了15个小时!

而在这15个小时里,铁道部门、消防部门、医护部门和当地政府组织的人员和车辆调度了各路设备,将注意力完全转移到被毁车辆和桥梁的拆解修复工作中。为平整土地便于吊卸车辆作业,两辆车厢被数顶吊臂拨开,另外几辆车厢则被从半空中放倒至15米高的桥下。

小女孩并不是从这些车厢中找到的,她的藏身之处是一节损毁最严重的车厢,它是最后一个被吊下桥的。小炜伊在桥上经历奄奄一息的十几个小时里,在她的百米内的周围,有数以百计的作业人员。但直到装吊之前,人们才发现这条生命尚存。

虽然D301四节脱轨的车厢400多人中,除却官方宣布的35死192伤外,有许多并未重恙,甚至部分已被送往目的地。但大多数舆情却怀疑官方是否给出真实的伤亡数字。

“200公里的速度撞车坠桥,只有35人死亡,你信不信?”“车厢这么快就被填埋是为了填埋什么真相?”类似这样的悲愤情绪在网络上散播。事实上,离事故一公里左右的乘客安置、家属联络点,已无乘客在其中,工作人员也推脱并不能提供出幸存者的数字。

几个小时候的发布会上,有人问为什么在宣布没有生命迹象之后,又发现幸存的小女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回答,“这只是一个奇迹,我只能说,事实就是这样,它确实发生了。”

奇迹是什么呢?在24日凌晨4点,现场消息现场在两个小时前已无生命体征,但一个小时后,抬出一位幸存者。早上7点,现场开始车厢体切割和吊卸作业。又过了十个多小时,小炜伊被救出。

民众的情绪不难理解。类比就在尚不远的过去:1998年德国高铁事故,政府安排给持续搜救的时间是72小时,也就是整整三天。而我们的搜救时间不过十几个小时。

压缩的不仅仅是搜救时间,同样包括高速列车驾驶员的训练进程,包括中国掌握和修建国际“最顶尖高铁”的过程,以及差点就实现的重大事故恢复通车时间。

如果不是这个女孩子的“奇迹”,或许一条“22小时大干快上后永嘉线恢复通车”的新闻就成了今晨多家“主流媒体”的头条新闻。就如同没有这场灾难,中国的“高铁神话”还得续演上一段时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