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干线安全神话
2011-07-29 11: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邱兆锋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新干线开通47年以来,迄今没有发生由列车、系统故障导致乘客死亡的事故,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相撞事故,被称为全世界最安全的高速列车。

经济观察网 邱兆锋/文 1964年10月1日,全世界第一条载客营运高速铁路——东海道新干线正式通车,东海道新干线将日本三大都市圈连接起来,成为日本经济大动脉。而让新干线誉满全球的,除了其高速便利以外,还有其高度的安全性。新干线开通47年以来,迄今没有发生由列车、系统故障导致乘客死亡的事故,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相撞事故,被称为全世界最安全的高速列车。

那么,新干线何以能造就这个安全的神话呢?其背后无不透出日本坚实的科技水平,日本人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公开透明的舆论监督环境。

尖端科技保障的安全

尖端科技保障的安全,我们可称之为物的安全。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工业制造的国家,素有“造物”的情节,因而其工业及电子制造领域的技术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们认为,只要是人,就有可能犯错,就算有专业的培训和科学的管理也无法完全避免,因此只有通过硬件技术上的防错纠错系统设置,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为此,他们研发出了作为新干线的核心安全技术,主要为自动列车控制系统(ATC)和调度集中系统(CTC)。

所谓的列车速度自动控制系统是由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列车自动监控系统(ATS)和列车自动运行系统(ATO)三个子系统组成。它可以自动控制列车速度,避免超速、冒进、追撞等事故发生。ATC系统是一个完整的列车速度监督系统,它提供一个连续的运行速度曲线。当列车行驶超速时,刹车设备应自动强制其减慢速度,以确保行车安全。而调度集中系统(CTC)则是运用远动技术,结合铁路运输而构成的遥控、遥信系统对列车运行进行集中控制,具有车次跟踪、管理、列车记点、实际运行图显示、运行报告输出等调度监督功能。

由于日本还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新干线也曾经发生过因地震而导致车厢脱轨的事故。2004年10月23日,新泻县发生7级强烈地震,使从东京开往新泻的上越新干线列车脱轨,这也是新干线历史上第一次发生脱轨事故,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为此,日本又投巨资开发了全球最先进的新干线地震预警系统,大大加强了防震能力。当今年3月11日发生东日本9级大地震时,仅在东北新干线上就跑着18列列车,但所有新干线都在地震来临的第一时间减速并停止运行,从而避免了脱轨情况的发生,延续了日本新干线的“安全神话”。日本著名的铁道专家曾根悟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上行列车脱轨,撞上下行列车的话就非常危险,但是利用支撑物使列车即使脱轨的话也不会偏离原来位置20厘米以外。当然,这个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如果地震太强烈的话,支撑物本身有可能遭受损坏。但是日本新干线设置了三道防线:尽早获知地震信息,安全刹车,即使脱轨也不至于不会偏离轨道太多。”

严谨实干确保的安全

尖端的技术来源于人类的发明创造,技术的安全应用同样离不开人的因素。而新干线安全神话得以维持的很重要的原因的就是日本人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这可以称为人

日本人对待新干线的态度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他们对新干线有着最为严格的品质管理,并贯穿于整个设计、生产、运营、回收报废各个阶段。在新干线运营的初期,也断断续续出过一些问题,而日本政府及社会不放过任何一次改善的机会,绝不允许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同时为了调查实际出现的交通安全事故,日本特别成立了运输安全委员会,以公正、中立的态度对事故原因进行专业的调查,并促使技术的不断完善,最终使得新干线的运营日趋成熟。为了更有效管理新干线的运营,日本特别成立了一部《全国新干线铁道整备法》,从对新干线的定义,到新的建设、大规模改修等都有着法律意义上的明确规定。

此外,日本非常重视公共交通的绝对安全,而绝不盲目追求高速,更不可能为了政绩而缩短设计及建造工期。据日本新干线专家介绍,日本把新干线的运营速度控制在绝对安全的范围内。日本新干线的试验时速最高已经达到了420公里,但是几十年来实际运营速度未超过300公里。“日本新干线的第一要素是安全,第二要素还是安全。在充分保证安全条件的情况下,才允许适当的提速。”这种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无疑值得我们学习。

监督机制带来的安全

除了先进技术与严谨踏实的员工,确保新干线保持“安全神话”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整个社会监督的公开透明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我们可称之为大环境带来的安全。

在新干线运营初期,整个日本铁路都由国铁垄断,由于缺乏竞争,开始逐渐陷入亏损境地。为此日本政府在1987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本国家垄断的国铁正式改为民营化。在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改革很快取得了成效,大大提高了铁路营运单位各自的竞争力,同时明确了政府在新干线建设管理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政府职能发生了根本转变。政府不再负责具体的铁路生产运营及盈亏,并开始侧重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审查制度的完善和宏观的市场管理。

此外,来自日本社会及媒体的监督作用也不可小觑。一旦涉及到公共交通安全事故,社会及媒体将马上进行密集的报道,并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力量促使政府和营运方迅速采取行动。同时事故将由专门的调查委员会独立负责,并会及时将所有调查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和质疑。相比起找出肇事者和责任人并给予严惩,日本社会及民众更看重找出事故背后的真正原因,从而研究对策并付诸应用,避免重蹈覆辙。

如今,以新干线为代表的日本铁路,不仅靠便利性、高速性和安全性赢得了市场,并通过服务细节上的不断提升和完善得到了旅客的信任和赞誉。目前,日本新干线正致力于技术输出,试图抢占前景广阔的世界高速铁路市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