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六问
2011-07-29 23:3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

问:D3115次失去动力后,为何无法将此信息传递给后车和整个铁网调度?高铁调度系统为何无法检测到线网上的“趴窝”列车?

官方回应:7月28日,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在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表示,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问:死亡人数到底是多少?在实名制购票的条件下,为什么不能尽早公布死者名单?

官方回应:针对舆论对死亡人数失真的质疑,官方目前尚未明确回应。在公布死亡名单的速度问题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7月24日回应称,“在把工作都做到位的情况下,我们会公布死者的名单。”

问:在事故原因查明之前,为什么要掩埋事故车头?是不是有掩盖真相之嫌?

官方回应: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7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这么个举世都知道的事故,难道能够掩埋得了吗?事实上这个事故是无法掩埋的,后来他们做这样的解释,因为当时抢险环境非常复杂,下面是个泥潭,施展开来很不方便,所以把车头埋在下面盖上土便于抢险,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问:为什么在救援行动结束后,在拆解车体时仍然还能发现生还的女孩?

官方回应: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7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这是一个奇迹。我们确实在后面的工作当中发现了一个活着的女孩,事情就是这个样子。”

问:近日,网上有“遇难者遗体将被集体火化”、“遗体不经家属同意就被火化”的传言,真实情况如何?

官方回应:温州市殡仪馆表示,集体火化不可能,目前殡仪馆正与公安方面就遇难者遗体进行核对。已有不少家属接受抽血,与遇难者进行DNA比对,一旦核对完毕,在家属同意后,将分批对遗体进行火化。

问:高铁还安全吗?

官方回应: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7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在这里再次承诺,尽管这次发生的事故,对铁路的形象造成了影响,而且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高铁产生的安全问题,(但)事故还在调查之中,肯定有它特殊的原因。我们仍然跟社会说一声,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是合格的,我们仍然有信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