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天船舶上市两大疑点
导语:一个经常因质量问题返工导致的制造成本增加、工伤死亡事故频频发生的血汗船厂,6月20日IPO轻松过会.

本刊记者 缪舢/文 全球金融风暴重创航运市场,至今,造船业未走出低迷,但在中国中小板,6月20日,一家叫舜天船舶的公司IPO轻松过会。

根据舜天船舶的公开表述,其手持集装箱船订单的载重吨总量在全球造船企业中排名第19位,在持有支线集装箱船的国内造船企业中排名第2位,言下之意是遥遥领先于国内支线集装箱船的细分市场。但翻阅舜天船舶招股说明书,盈利性远不及同类造船企业,盈利率低于同行业水平。

日前,本刊记者走近舜天船舶仪征造船基地,一个经常因质量问题返工导致的制造成本增加、工伤死亡事故频频发生的血汗船厂,在眼前渐次显现。

返工率高导致生产成本增加

仪征千年古镇朴席镇,10公里优质长江岸线上,金陵船厂、扬子江船厂、国裕船厂、圣淘沙船厂、中西船厂等大小船厂一字沿岸线排开。

6月28日上午,舜天船厂内场面尴尬。知情人士称,一艘荷兰订购的船舶交付,外方验收不合格,拒绝签字接收。“这条船需要返工。”知情人士告知最后的处理结果。

“现在舜天船厂的返工是常有的事。舜天船舶集团对这里的管理非常不满,今年新调来了一个高管,听说不久还有一个高管要调来。”他说,原来从天津调来的王总质量管理严格,那几年很少有返工。不过,王总后来离职去了青岛,和几个朋友合搞了一个新船厂。

更为严重的质量问题是,2010年春季,一艘建造完工的船舶下水试航,发现船舱进水,紧急返航,一时成为周边船厂的笑柄。“新船下水容易,但从水中重新拖上岸难。为了把漏水的新船拖上来检修、返工,费了很大劲。”他说。

毫无疑问,过多地返工,必然带来原辅材料、零部件和用工等制造成本的大幅增加。这或许可以从中解开舜天船舶手持巨额订单却盈利能力不及同行的谜团。

查看舜天船舶招股说明书,截至1010年底,舜天船舶手中订单76艘船,约60亿元。然而,综合毛利率只有10.31%,同为上市公司的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毛利率分别为19.85%和13.36%,均高于舜天船舶。

对于盈利能力财务指标低于同行业水平的原因,舜天船舶给出的解释是,“自建机动船完工量增长了103.02%,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和金融危机影响等因素导致毛利率下降了22.81%,共同导致自建机动船毛利增长44.79%;自建非机动船由于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大幅度下降及运费上升,毛利率下降了47.43%,导致自建非机动船毛利额下降了50.59%。抵消了自建机动船毛利率增长金额,使得2010年自建船舶毛利较2009年度下降了11.99%。”

此番理由让人难以完全信服。为什么同样受到欧元汇率和人民币升值的同类造船企业受到的影响要小呢?显然,舜天船舶申请上市没有道出所有实情,隐瞒了过高的返工率导致成本大幅增加、毛利率下降的事实。

血泪船厂

与质量管理混乱无序、返工率大幅提高相伴而生的,还有安全生产管理不善带来的严重问题。仅今年上半年,船厂先后有4名员工死于工伤事故,更多的受工伤员工尚无法统计,是安全生产重灾区。

今年4月,舜天船厂一处建筑工地上,一位在顶楼作业的工人从人孔洞爬到天台,突然脚下的木工板一脚踩空,从顶楼坠落头先着地而亡。死者为当地朴席镇土桥村村民,50多岁。

知情人士称,舜天船厂创办经营7年来,前6年从未有恶性重大的工伤死亡事故发生,厄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员工接二连三工伤死亡事故频发。

去年9月,舜天船厂喷砂房一名工人在作业时,因为防护口罩上一根细细带子,将工人身体卷进一旁的风机中。目击者称,“人拉出来的时候血肉模糊,面目全非,恶心死了。”

更离奇的是,今年元月初连续3天发生3起严重死亡安全事故。“接连3天,一天一个工伤死亡。还有一个在行车上检修,没系安全带,不小心掉下来了,摔成重伤终身残废,相当于死了三个半人。”

在厂区内、车间里开叉车是安全系数较大的驾驶运输,不可思议的是,在舜天船厂车间里,一个开叉车的司机不慎在开车时压死另一个员工。“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事后查明开叉车的司机没有操作证,这个人当时就被安监局带走,现在好像判决了,判了多少年不清楚。”

每天工伤死亡一个人的纪录惊动了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他说,当地安监局责令舜天船厂停产整顿。今年元月下旬,也就是2011年春节之前,舜天船厂对外宣称暂停生产,检修保养设备,准备放假迎接春节,实际上是接受安全生产的培训教育。

知情人士说,舜天船舶作为管理方,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没有落实到位,不然不一定会发生工人死亡事故,也不会工伤死亡事故频频发生。

现在的船厂生产方式不再全部自己生产,很多制造业务分包给有资质的专业队伍,俗称外包工队伍,比如油漆、喷砂、焊接等作业。重要的原辅材料由船厂提供,比如船板、焊材、防腐漆等,以保证质量防止分包商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对外包工队伍技术质量和作业进度的监督和管理成为现在船厂的生产重点,当然还包括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要投入。船厂安全员认真负起责任,比如一定要求外包工老板安装护栏,吊重物的钢丝绳要用质量最结实的,这都意味着安全生产投入越大,老板赚得钱越少。有的外包工老板为了节约成本减少安全投入,有的工人为了图省事安全意识麻痹不配带安全防护用品。”他说,如果外包工老板今天请船厂安全员喝个酒,明天送你两条烟,安全员对外包队的安全监督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管理松懈,监督不到位,重大工伤事故迟早要发生。

他还透露,如果工伤事故的花费只在一、两万元以内,外包工老板不会主动向船厂安全员报告,“报上去后他受处罚的钱比他赔给受工伤工人的钱还要多。”

能人王军民

舜天船舶前身是江苏省机械进出口公司船舶部,现任董事长王军民最早是船舶部的经理。“他是我们系统的能人,是标兵。”原江苏机械进出口公司昔日的同事王伟志说。

王军民早年率领的船舶部是江苏省机械进出口公司最赚钱的部门,先从事船舶进出口贸易,通过与省内及国内船厂合作,向亚洲、欧洲、大洋洲和北美出口了大量船舶。2003年6月,在江苏江都长江岸线上创办了旗下第一家船厂,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

一年后,在仪征朴席镇又投资创办第二家船厂,占地面积接近江都的7倍,40万平方米。目前仪征造船基地正在与当地商谈扩大新的土地面积,现有的土地面积满足不了舜天船舶的产能扩张需求。王军民还是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

但快速成长起来的舜天船舶有一个明显的软肋,没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大多是万吨级以下的小船,大船造的少,技术实力也不够。”王伟志说。在2008年度我国船舶出口企业的统计报表中,剔除船舶大型企业之外,舜天船舶以25.3亿元排在2008年度出口金额第18位,在造船规模中属中小企业,不像中国船舶、中船重工有完整的核心设备、零部件制造研发体系,舜天船舶绝大多数材料、设备、零部件都要外购,生产成本很难降下来,也谈不上有过人的核心技术,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

江苏省机械进出口公司1996年与江苏省服装进出口公司联合组建江苏舜天集团,舜天集团持有舜天机械80.04%股份。2010年舜天集团又被并入江苏国信集团,国信集团由江苏省国资委掌控。

在舜天船舶的股权结构中,舜天集团和舜天机械所持股份占总股比分别是36%和34%。虽然是国有企业,能人王军民和他的团队依然享有股权,其中王军民所持1320万股,占股比12%。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