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保税港区首个试点“保税船舶登记”
2012-03-07 08: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叶静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常富治指出,中资国际航运船舶境外登记的发展趋势,客观上制约了以国际航运船舶为对象的船舶贷款、船舶租赁、船舶保险、航运运费衍生品市场等航运金融业务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保税船舶登记”于3月6日正式启动,这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开展此项业务的试点区域。

洋山保税港区启动“保税船舶登记”业务之后,可以作为一个新的船籍港,对注册在区内企业所拥有的保税船舶办理登记,所登记船舶需同时满足“从事国际航运”、“洋山保税港区内注册的企业拥有或从境外光租的船舶”、“已经办理出口退税手续或予以保税的船舶”这三个条件。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对国际、国内航运船舶实行统一的封闭船舶登记制度,对船舶所有人在国籍及船舶检验等方面限制较多,导致在营运成本上明显高于境外登记的国际航运船舶。因此,中国大部分中资船舶都在船舶登记政策宽松的国家或地区进行登记,航行中挂着别国的旗帜,船舶所作出的产业贡献也都流到了国外或境外,客观上使中国籍国际航运船舶在国际市场中处于竞争劣势。

据悉,当前全球航运金融交易规模约几千亿美元,而这些业务几乎被全球公认的三大船舶融资业务中心——伦敦、汉堡和纽约掌控,上海的各类相关业务在全球市场份额不足1%。

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常富治指出,中资国际航运船舶境外登记的发展趋势,客观上制约了以国际航运船舶为对象的船舶贷款、船舶租赁、船舶保险、航运运费衍生品市场等航运金融业务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香港注册登记的国际航运船舶达到1952艘、6833万总吨;上海海事局在册登记的国际航运船舶数量(包括特案免税船舶)为380艘、935.3万总吨;新加坡为3936艘、4662万总吨。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透露,下一步,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会同上海海事局、上海海关等部门,研究完善“保税船舶登记”制度操作流程体系,同时,还要继续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在海关、外汇、税收、财政等方面提出配套支持措施,引导国内外重点航运企业和融资租赁企业在洋山开展保税船舶的登记业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