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管管故宫?
导语:从根本上去除故宫博物院的行政化级别,让故宫成为真正的博物馆,而非一个官僚机构。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廖颖 故宫又出事了,从此前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等一系列是非风波而深陷舆论漩涡中心的故宫,此番又因“科研人员操作失误”而造成宋代哥窑瓷器损坏,被网友们戏称为“国宝门”,故宫作为国家项尖级文物单位,缘何一而再,再而三的范这样不可原谅的错误?

 “国宝门”从7月4日事发到30日被网友揭发,期间整整隔了26天的时间。对此,故宫方面给出的解释为,调查组忙于调查该国宝损毁的具体原因。在网友首次曝出国宝受损事件后,故宫方面回应称,已获知消息,并正在查证网友所说情况是否属实。随后,故宫又公开表示,该事件发生于7月4日10时左右,事发后已成立了专门小组调查原因。这不尽让人要问,对故宫的日常监督管理机构都在做什么?何故可以纵容这样一桩桩的事故发生?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故宫博物院是文化部直属,行政级别是一个副部长级单位,而对故宫进行直接监管的是国家文物局同样也是副部级,区别不过一个是事业单位一个是国家机关。做为级别相同的单位国家文物局顶多只能是对故官进行“业务领导”,其它监管也只有“建议权”了,或许建议权也没有。所以平级单位间如何监管?如何调控?堂堂国家文物局没法直接管理故宫和国家博物馆,本来就是个笑话!但他正真实的发生着。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故宫博物院现任院长郑欣淼,1998年12月至2002年9月曾任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2年9月至2008年10月任文化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成员。期间于2002年9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2003年9月兼任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也就是说,在行政级别上,主管单位国家文物局与故宫同级,所以干不了,而更高级别的文化部负责人又是故宫博物院的负责人,更不会有所作为。

   那么,谁能来管管故宫?让故宫回归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的价值上去,而不是像今天这样成为一个事故频出,丑态百出的官僚机构。使故宫不能再躲在被层层包裹在权力屏障之后,毫无责任感的怡然自得,转变为公共文化的管理者,以公共身份来践行保护文化,传承和宣扬文化开放的使命。

首当其冲的是从根本上去除故宫博物院的行政化级别,让故宫成为真正的博物馆,而非一个官僚机构。这样才能让能管的机构可以有权去管,同时让更多的公众可以在故宫脱去官衣之后进行透明的监督。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