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眼镜行业:90后工人渐远
导语:劳动力各项成本还会继续增加,产品又因产量过剩难以提价,在这个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很多中小型企业将扛不下去。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周锡 “90后工人几乎消失了,”小柯无奈地说,这对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妙的信号。

小柯是温州新桥一家眼镜企业的负责人,他的企业有两条生产线,正常生产需要五六十位工人,而如今只招到40个工人。其中,老员工回来了20多个人,还有10多个是新招来的老员工,90年后的年轻工人只有三四个人。

年轻工人渐行渐远,这让小柯感到危机四伏,他感叹说,传统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末日似乎就要来临。

小柯说,今年春节过后,他的企业老员工才回来几个,新员工还未招到一个,两条生产线无法开启。无奈之下,他只好上调工人工资,普通工人月收入1600—2000元,预计比去年上涨了20%左右,但还是难以吸引那些1990年后出生的年轻工人。

为此,小柯提高了员工工资、增加休息日,还加大了工人生活起居的投入。小柯说,他的企业预留了十七八间夫妻房,主要是留住和招聘那些生活、思想比较稳定的夫妻工。

即便如此,多数眼镜企业还是反映招工不足。

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初步统计,2001年前来该中心登记求职的务工人员达到51万多人,但到了2009年这个数字已经骤减到18万左右,2010年务工人员则只有12万左右,预计2011年还将继续减少。今年2月9日,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年后开门首日,来找工作的人只有2000多,而2009年这一数字为9000多。

庞大的用工缺口,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

今年一季度,温州市经贸委调查855家企业,74.5%的企业表示用工较缺,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鞋类、服装、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情况较为严重,用工缺口达10%以上企业的比例均在八成以上,高出受调查企业平均5个百分点以上。

用工紧缺,也使得企业用工成本快速上升,老员工的流动较快。在温州市经贸委受调查的企业中,近九成企业普工工资上升,比上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

官方调查还显示,如今1/4左右的温州企业,出现了因缺工导致生产能力饱和而不敢接单的现象, 特别是眼镜、打火机、制笔等出口导向型的企业表现的尤为明显,因缺工而不敢接单的企业比例高达1/3。

为化解招工难问题,从今年开始,小柯的工厂全部采用 “计件计酬”,既减少用工数量又提高工人薪酬水平。同时,在工人生活、生产材料处理等环节,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比如他的企业要求每个工人每月生活用电为10度,超出部分自负。同时,降低工人工作强度,由原来每天生产10.5小时、每月休息一天,调整为每天生产10个小时、每月休息两天。

小柯说,一双眼镜如今劳动力成本占10%—15%,材料成本占60%—70%,还要扣除内销、损耗等成本10%,生产企业几乎无利可图,“如果碰到大量退货,那亏损在所难免。”小柯认为,劳动力各项成本还会继续增加,产品又因产量过剩难以提价,在这个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很多中小型企业将扛不下去。

小柯说,劳动力紧缺且成本大幅上涨,已使温州一些中小型眼镜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