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家具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导语:不过,由于近期的紧缩政策,一些并不直接受益于政府投资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开始急转直下。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韦承武 7月初的武汉酷热难耐,和气温一样居高不下的是湖北的投资热度。“十二五”期间12万亿的投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武汉街头到处都在施工,由于工地太多,即便是在武汉开了10多年出租的司机都说不上这些工地到底都在建些什么。

得益于此,以内销为主的湖北中小企业并没有遭遇像东南沿海地区的困境。

“这几年我们还真没有看到过湖北有大批中小企业集中倒闭的现象。”一位武汉当地长期关注中小企业的媒体人士说。

不过,由于近期的紧缩政策,一些并不直接受益于政府投资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开始急转直下。

遭遇楼市调控

“市场变化太快,前两年还比较景气,但这一年多以来很多经销商都干不下去了,大部分人都撤出了卖场!我们也只是艰难地维持着。”鲁凯锋是某家具品牌在湖北的总代理,他在回顾这两年的经营情况时感叹道。

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尤其二、三线城市楼市火爆,武汉也不例外,这带动了下游家具行业的景气。

武汉家具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武汉家具销售收入达130亿元,同比增加10%。

“那段时间比较好做,当时武汉街头随处可见家具产品的户外广告,我们也在媒体投过几次广告,虽然每次费用都有70万左右,但最后的盈利情况还不错。”鲁凯锋说。

然而好景不长,在“限购令”等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武汉的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

数据显示,2011年1—6月,武汉商品住宅累计成交4.91万套,较去年同期减少近4000套;全市商品住宅累计库存面积1860.0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32%。

也就是从2010年下半年起,鲁凯锋开始感觉到重重压力。楼市降温的直接影响是家具销量的减少,加上卖场租金、人力成本、物流成本这两年来不断上升,鲁凯锋3个门店的利润率开始逐渐下降,“现在我们的利润率只有10%-15%,目前已经砍掉了所有的广告支出,同时还计划缩小卖场面积来减少成本,要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从未和银行打过交道”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普遍问题,据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介绍,过去三年中,民营企业从银行贷款所占比重不到40%,借贷成本也要高于国有企业。

据湖北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介绍,2010年全年,全省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4447.11亿元,同比增加1077.55亿元,增长32.0%,占全省贷款的30.4%。

湖北中小企业贷款数据背后与银行内部的硬性贷款指标以及当地发达的担保体系有着很大联系。

据湖北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他所在的银行有一个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硬性指标,“我们行去年全年贷款近10个亿,其中有个硬性指标是必须向中小企业发放1.5亿,年利率在9%左右,比基准利率上浮近40%。”

欧阳万坤还介绍,至2010年末,湖北省备案的融资性担保机构262家,注册资本158亿元,当年为1.5万户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52亿元。

而这些和鲁凯锋的企业都没有关系,“银行的钱都必须要资产抵押,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固定资产的企业根本贷不到,而担保公司的钱太贵,年利要15%,更是用不起。所以我们有需要时都是与亲戚朋友借钱,借不到就只能眼睁睁放弃订单,从没跟银行打过交道。”他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