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信平的中国“位置云”
导语:目前合众思壮的战略中心就是“位置云”,每个人都可以精确地掌控空间,不远的将来,这将是一个新兴的巨大市场

经济观察报 李晶/文

这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却因为与篮球巨星姚明的结缘,而平添了明星的色彩。在创业16年后,46岁的卫星导航专家郭信平带领这家中国最大的卫星定位公司步入了资本市场。7月28日,刚刚退役的姚明出现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合众思壮(002383.SZ)的发布会。对于姚明来说,合众思壮是目前其商业王国中最成功的投资。而另一方面,正是由于他的加入令合众思壮知名度大增,结缘姚明并让其入股,这正是郭信平的独特商业智慧的体现。

1983年,19岁的郭信平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那年,他成为中国第一批学习导航专业的大学生,师从我国导航技术的奠基人丁子明教授。在外人看来,郭信平学的是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那时谁也不可能预料到,十几年后中国的汽车销量会位居全球第一,因此衍生的汽车导航产品市场会成为一座金矿。“在别人不懂的时候我们懂——这就是核心竞争力。”郭信平说。1994年,郭信平用50万元自筹资金创业的时候,大多数中国人连GPS这三个字母是什么意思都还搞不清楚,而郭信平却坚信这个市场的商业前景。因为这一年,中国正式开始研制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创业初期,他选择了引进国际产品,结合自身应用技术,整合为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包及解决方案,来打开市场。随后,这个年轻的公司悄悄长大,利润几乎年年翻番,他一面将利润投入扩大再生产,一边研发自主品牌。这一策略取得了成功。其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集思宝”在国内GNSS(卫星导航定位)专业市场连续15年保持第一;在大众GNSS市场核心产品“任我游”是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GNSS导航产品。

不过,即便拥有巨星代言以及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技术,也没有让郭信平感到高枕无忧。长期以来,位置服务市场在中国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境地。郭信平认为,原因在于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国家良好的基础设施之间,缺乏一个可以有效整合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产业链资源。这个判断成为合众思壮对自己的产业进行重新布局的依据。基于此,郭信平和他的团队利用公司的技术优势,研发并创建了“中国位置”平台,即所谓的“位置云”。

关于“位置云”,合众思壮软件技术总监强晓春的解释是,位置云体系就是“云+端”。“云”即“中国位置平台”,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位置服务后端平台,负责智慧思考与智慧决策;“端”即“定位终端”,是各类带有定位能力的智能产品。

事实上,任何在细分市场做到占有率第一的公司都面临着寻找新蓝海的选择,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或者开拓更新的产品品类,转型是必要的选择。目前,合众思壮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导航硬件产品。而之后,合众思壮的主要赢利模式则是向硬件产品提供空间信息数据库等技术支持,而这些硬件产品是谁做的已经不再重要。最终,合众思壮的主要赢利模式是“云”——“中国位置”服务平台,即靠向客户提供关于导航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来赚钱,至于技术是谁做的,那也不再重要了。

对于合众思壮来说,新的蓝海是在硬件产品背后的位置服务市场。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它几乎无所不在。从为各类遥感卫星提供精密轨道位置等,小到对一些桥梁、大坝等工程的微小变形进行监测;从热门的数字城市应用中的智能交通、城市搜救、安全管理到农村土地和农田管理,定位技术,它甚至可以让农业机械能够以0.1m的定位精度实现精密耕作;而在安全方面,它不仅可以帮助现代人进行儿童监护,还可以发现和预测地震。此外,基于位置服务的好玩应用五花八门,比如专为老年人研制的“傻瓜手机”,能准确监控老人的个人位置,并配有SOS紧急呼叫、生活服务呼叫功能。“导航定位技术的应用是目前世界上最热门的学科之一。”郭指出,“随着我国3G智能导航手机和车载导航仪的广泛使用,人们对导航与位置服务的认知度和依赖程度迅速提高,市场需求巨大,2010年这个市场产值达到500亿元,预计2015年产值可达2650亿元,其中位置服务1550亿元。”

就如当年IBM从卖机器到卖云服务,直至今天大力推行“智慧地球”的计划一样,从硬件向软件以及平台服务的转型是技术型公司的大势所趋。郭信平对于自主研发的“位置云”平台充满信心。他说,目前合众思壮的战略中心就是“位置云”,每个人都可以精确地掌控空间,不远的将来,这将是一个新兴的巨大市场。

不过,他坦言,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是做硬件产品的,虽然每年有很多的客户,但这些客户是流动性的,但做位置服务就不一样了,提供的是持续的增值服务,客户黏性大大加强。一开始,这个服务是免费的,但是未来这是一个移动位置的互联时代,虽然短期内不能找用户收费,待用户基数做大后,盈利模式自然就有了。”

2010年4月2日,合众思壮登陆深圳中小板。郭信平说,公司上市后募集到的11亿元的资金,除去对卫星导航数据采集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卫星导航兼容系统应急装备与减灾应用服务平台、汽车卫星导航智能信息系统三个项目总计4.69亿元投入,剩余的6.31亿元募集资金还会用在公司的主业上。最近,合众思壮投资控股北京博阳世通和江苏金威遥感两公司,其用意在于延展业务线,掌控空间信息数据库和遥感技术,即从硬件产品向软件技术进行战略转型。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