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骚乱的原因是什么
导语:英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是:能不能直面种族歧视?能不能给所有人提供平等机会?能不能应对经济危机助长的社会不满情绪?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为抗议黑人青年马克·达根被警察射杀,伦敦北部托特纳姆区的一场和平抗议最终演变成骚乱,并且以惊人的速度蔓延至利物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英国多个城市。人们不禁要问,为何社会保障相对完善、民众普遍教育程度较高的英国,会因一起治安事件而引发多日的骚乱呢?

英国媒体称,多方面原因导致了此次骚乱。首先是英国警方的无能和不作为。英国媒体质疑,防暴警察完全无法控制如此大规模的骚乱,是否与伦敦警察局前局长保罗·斯蒂芬森因《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事件辞职后,警方内部已经群龙无首有关?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警察已经完全失去了控制力,一度任由暴徒在街上肆意破坏却不阻止。只见戴着口罩或用丝巾蒙面的年轻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洗劫商店,甚至向警察投掷燃烧弹。

种族因素也是导致骚乱的重要原因之一。一名23岁的土耳其裔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认为警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外来的土耳其移民和非洲移民。

托特纳姆当地居民认为,在出现抗议活动后,警方没有与当地青年进行良好沟通,所以导致民众不满和流言传播。

一位托特纳姆区居民说:“在伦敦,在托特纳姆的街道上,警察经常骚扰我们、粗暴地对待我们。我们为此提出申诉,他们却全不当一回事,认为我们是在开玩笑。而这一切仅仅因为我们是有色人种,是黑人……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情,让人们睁开眼睛,看看这里的真实情况。”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英国艰难的经济状况。失业率、糟糕的收入分配、脆弱的银行结构,以及进出口的失衡,让伦敦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发生骚乱不再是一个巧合。

政治评论员玛丽·里德尔表示,和希腊、西班牙等国由中产阶级领军的示威暴乱有所不同,英国骚乱主要由下级阶层引发。这些年轻的英国骚乱者由抢劫者、投机者和更多的追随分子组成,有证据表明“他们已经在英国的经济动荡中掉下了悬崖。”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骚乱虽然看似突发事件,但症结还是在于英国社会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通过此次骚乱,可以发现,欧债危机正使欧洲政治生态与安全形势悄然发生变化。在全球化进程中,欧洲经济陷入危机,政府被迫紧缩开支,削减福利,增加税收,通胀水平上升,底层民众生活日益艰难,社会矛盾凸显,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显著上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曲兵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经济持续低迷,2011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2%。为应对经济低迷的状况,英国政府采取了紧缩措施。大学毕业生失业率高涨,使得叛逆心强的青年人心中的不满情绪积聚下来,等待爆发的时间点。一名在伦敦东部参与骚乱的年轻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暴乱是多年积怨的结果。“我们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有些人可以不用劳动就能得到一切,为什么我们不可以?”

对于骚乱的后续发展,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对媒体表示,骚乱最终可以平息,但其暴露出的整个西方社会顽疾在短时间内却难以治愈。英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是:能不能直面种族歧视?能不能给所有人提供平等机会?能不能应对经济危机助长的社会不满情绪?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