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经济学:英国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得多少块奖牌
导语:今年伦敦奥运会不仅考验运动员的技能,还有不同计量经济学家对奥运主办国获得奖牌数量预测的竞争。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身为主办国的英国能获得多少块奖牌呢?

体育健儿们在赛场上冲刺夺冠,场外,还有一群人在奋力拼搏。他们就是预测各国获得奖牌数的经济学家。经济学人网站刊文告诉您预测结果。

今年伦敦奥运会不仅考验运动员的技能,还有不同计量经济学家对奥运主办国获得奖牌数量预测的竞争。

这些年来,为了寻找一种能够预测奥运冠军的可靠模型,经济学家们费劲心思。起初,经济学家们认为,奖牌数量与国家人口和人均财富密切相关,但是这种预测很快就被否定了。只有当第三种变量添加进来时——即上一届奥运会这个国家夺得多少块奖牌——但这也没有太多意义,这种模式才能跨越统计显著性所带来的障碍。

除了一届一届奥运会上或好或坏的表现,悲观的科学家们得出另外两种统计学上的重要结果。第一,“苏维埃效应”,前共产主义集团在计划经济时倾向于竞赛,因此可能强迫天才少年投入全部精力训练,并且注射激素。这种情况随着柏林墙的倒塌后也衰落了。

第二,“主办国效应”,主办国有可能比在身为非主办国时赢得更多奖牌。原因并不清楚,好比经济学家们不清楚“主办国效应”的能发挥多大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对于经济学家来说,预测英国收入囊中的奖牌数量等于赢得了百米冲刺冠军一样。塔克商学院的艾蜜莉·威廉(Emily Williams),以95%的准确率赢得了上届奥运会奖牌预测的金牌。她预测英国运动员此次将获得62枚奖牌(25枚金牌),高于4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47枚。这将是英国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奖牌榜排名第四,位居美国(103枚)、中国(94枚,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100枚)、俄罗斯(67枚)之后。

比较而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英国将获得54枚奖牌,另一位有经验的预测专家,科罗拉多学院的丹尼尔·约翰逊(Daniel Johnson)认为主办国英国获得45枚奖牌,少于2008年的奥运会。这个领域的新人,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克文·戴利(Kevin Daly)通过计算得出,主办国获得奖牌数比不是主办国时要多54%。2008年北京奥运会英国获得47枚奖牌,那么本届身为主办国,英国将获得72枚奖牌。很快,我们就知道哪个科学家是正确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