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MOTO的背后:除了专利,还有什么?
导语:除了专利,我们似乎找不到这笔交易的价值所在。甚至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它在破坏着原有的生态平衡

经济观察网 张昊/文 “一夜风雨,今儿万里无云。”在一名摩托罗拉员工的微博里这样写到。和绝大多数同事一样,他也是在微博里得知自己的公司被谷歌收购,这场“暴风雨”来得毫无征兆。

8月15日晚上7点36,新浪科技发了一条微博:“快讯: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甚至连它自己都不确认这条消息的真伪,直到确认之后,才把“快讯”改为“重大新闻”。而转发该消息的媒体和名人们也集体失语,回复中除了“关注”就是“求证”,大家似乎对这笔交易毫无心理准备。

半小时之后,摩托罗拉的员工们才收到了公司的正式通知。而这时,在微博上,因为雷军、项立刚、李开复等IT圈的意见领袖相继发表观点,早已炸开了锅。但这样一笔突如其来的交易却几乎没有得到任何一个专家的定性。一边是刚刚竞购北电失败,而不得不为自己的Android系统向微软支付专利费的谷歌,另一边则是倚靠谷歌,凤凰涅槃的摩托罗拉。这笔交易怪就怪在,它看似有必要,也看似没必要。

谷歌毫不避讳自己看重的是摩托罗拉的专利技术,作为第一个制造出手机的厂商,摩托罗拉已经拥有1.7万项专利,另外还有7500项专利申请正处于审批程序。而谷歌自从涉足通信行业以来,就备受专利之苦。HTC等第一批搭载Android系统的厂商不得不为自己的每一部手机向微软支付5美元的专利费。而在今年7月初,微软已经要求三星等厂商支付15美元/部的专利费,很显然,微软的坐地起价正是因为Android的迅猛势头。

这对于趋于微利的手机制造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桎梏,甚至已经足以令某一家厂商倒戈到微软阵营。谷歌自然不愿意看到这一切,但Android系统不仅使用了很多的Linux源代码,还使用了Java源代码。而这两块早已被微软、甲骨文、思科等公司布满了“专利地雷”。

于是,它不得不展开对北电网络的收购,年初9亿美元的叫价并不算少,如果成交,北电网络拥有的6000多项专利将极大缓解谷歌的捉襟见肘。但事与愿违,6月底,苹果、微软和RIM忽然抬价到45亿美元,而且竞购成功,这让谷歌更加被动。

从这个角度,能看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这笔生意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单纯地计算每个专利的价值,即使谷歌在年初double报价到20亿美元,也比现在要便宜不少。这也是这笔交易最大的质疑点,我们都知道谷歌要深耕通信业,也都知道它要耗资购买专利,但有必要因此买下摩托罗拉移动吗?

摩托罗拉自从在去年完成了分拆,并且投奔Android之后,势头甚至盖过除苹果以外的任何一家公司。业内的主论调认为已经断臂的摩托罗拉已经止血,而且开始重新造血。这个故事被无数次地用于论证Android拥有可以抗衡苹果的实力,但谁也没想到,故事会是这样一个结局。

曾有摩托罗拉的工作人员向本网记者透露,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摩托罗拉手机找个“好婆家”,他上任没多久,就开始启动拆分手机业务的计划。现在回过头来看,摩托罗拉跟谷歌走得如此之近,而且那么快地进入Android的核心阵营,第一个使用Android3.0“蜂巢”系统,这会不会是一种预示。

但很显然,Android还应该是开放的,因为摩托罗拉刚刚一成的市场占有率根本无法抗衡苹果。谷歌还会敞开怀抱,走开放路线。这不仅让我们疑惑,拿到专利后,摩托罗拉的定位是什么呢?

它是嫡系,应该有特殊待遇,谷歌有没有让摩托罗拉的系统有别于其他厂商,或者是摩托罗拉总能使用到最新的系统版本。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看微软旗下的Windows和Office就知道了,Office挣得盆满钵满,但它的一切都是基于Windows,两方的利益如何协调?摩托罗拉自然不会成为Android唯一的盈利载体,但它的盈利也部分基于摩托罗拉的专利,牵扯到利益,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这笔收购对整条产业链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虽然各个厂商都表示了自己的祝贺。但实际上,手机产业链集中化的趋势突然加剧,如果微软真的能收购诺基亚,那么其他厂商就只有干瞪眼的份了。

所以,除了专利,我们似乎找不到这笔交易的价值所在。甚至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它在破坏着原有的生态平衡。收购摩托罗拉很简单,但其实,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手机行业的“三国演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