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央行发布移动支付技术标准

2012-12-28 14:01

央行发布移动支付技术标准

12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涵盖了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5大类35项标准,从产品形态、业务模式、联网通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系统化的技术要求,覆盖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各个环节的基础要素、安全要求和实现方案,确立了以“联网通用、安全可信”为目标的技术体系架构。该标准的出台,将为移动支付行业参与者的竞合清障,手机近场支付市场将揭开新的一页。

移动支付结合“智能电网”

12月20日,在2012中国国际金融展上,与手机二维码存取款一体机同样吸引人的还有意法半导体展示的移动支付电表,其将移动支付与“智能电网”结合,用户只需用手机操作即可完成电表的缴费工作。

运营商“杀入”手机支付市场

中国联通于11月联合银联发布了首款NFC手机,并与招行合作推出一款信用卡手机支付产品。12月,中国电信和建行发布一款手机支付信用卡。此外,中国电信旗下的手机支付应用服务“翼支付”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试行。中国移动则携手银联推动NFC受理环境的建设,并计划2013年投入近百亿推动NFC产业链发展。电信运营商、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公司等均开始围猎手机支付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