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处已租
导语:

本刊记者刘翔 王洁露 实习生陈娜 /文

在法网赛场上,如果你稍微有心留意一下,不仅会看到李娜身上由耐克提供的运动装备,还会发现她右膝关节处的像蜘蛛网形状的绷带。

那是一家来自加拿大运动绷带品牌——SpiderTech。

今年1月,SpiderTech公司宣布同李娜签署了合作协议,并称李娜与SpiderTech品牌定位是理想结合。

SpiderTech致力于通过专业的运动绷带,来追求预防受伤和良好的疼痛管理,借此援助和支持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此前也曾赞助过国际自行车联盟中的某支队伍。

对于此次李娜获得大满贯冠军,SpiderTech更是赞赏有加,“李娜使SpiderTech非常自豪。我们会为她提供大力支持。”但此前的报道中,其代言费用仅超百万人民币,着实让人感叹“未免太少了吧”。

同李娜膝盖上绷带同样显眼的,还有一直握在手中的球拍。每当慢镜头回放时,Babolat这几个字母都会在球拍上,被无限放大。

2005年刚复出不久的李娜,在教练托马斯眼中问题多多。思想上正徘徊于继续读书还是恢复训练之间,而身体上右膝盖的伤还在折磨她。托马斯为李娜做的第一个改变,是换掉李娜的球拍。

他问李娜,你的偶像是谁,她说是克里斯特尔斯。于是,他们去找了Babolat赞助商,找到小克的球拍,再根据李娜的特点,自己定制球拍。

现在,李娜使用的球拍为Babolat pure drive系列。

BABOLAT网线在国际网坛上几乎占据了垄断地位,有半数以上的网球明星使用其品牌的网线。同时,BABOLAT网球拍也是国际四大网球拍品牌之一,罗迪克、纳达尔、冈萨雷斯、莫亚、拉潘弟、萨芬娜、李娜等球星都在使用BABOLAT网球拍。

法国网羽品牌BABOLAT,对于网球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BABOLAT涉足网球拍历史仅有17年。从西班牙选手莫亚这个BABOLAT首位代言人在1999年获得世界第一以来,BABOLAT的历史上开始闪烁国际顶级巨星的身影。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网球赛事中,中国的李婷、孙甜甜取得了中国网球第一个金牌——女子双打冠军。忘不了当时李婷挥动着她的BABOLAT网拍Pure Drive Zylon 360激动地拥抱着孙甜甜吵闹着、幸福地哭着的情景。

2007年李娜携着她的网拍Pure Drive将WTA世界排名升至第16位,刷新了中国网球历史。由此,BABOLAT网拍的知名度在中国突飞猛进。

BABOLAT产品首次在中国市场出现,是在1999年。广州宝力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BABOLAT在中国的总代理,如今,BABOLAT的分销机构和零售网点已经遍布在中国的多个省市,拥有数百个经纪人和销售终端。

同时,BABOLA还一直支持网球事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每年都会对大量的中国网球选手进行赞助,在器材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或是全面地赞助一些国际赛事及国内一些大型赛事。

球员使用球拍,其实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也是球员商业价值的体现。比如Wilson用高达每年200万美元的赞助费签约费德勒,直到其退出职业网坛。

李娜、郑洁分别签约Babolat、Yonex,她们与商家也都有时间、价格不等的合约。至于合约金额,属于商业秘密。如果合约满了之后,有新商家出更多的赞助费,她们将很有可能更换球拍。

比如彭帅就曾由Wilson改换成Babolat。国家队教练刘硕曾对媒体表示,对于球员来说,球拍的选择并不根据个人喜好,而更多的是向‘钱’看。有的球员球拍上空空的,那就是“此处留空,正待招租”的意思。

现代竞技体育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所有运动用品公司都会在职业球员中寻找自己的品牌代言人,除了提供装备外,还要付出大笔的赞助费。

像BABOLAT会有两种策略,对于具有品牌价值的明星球员,会用上述代言人方式。

而对于更多普通运动员,公司一般只向选手提供免费的训练、比赛用线及配件,但不向选手提供赞助费。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