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保守的IMG?
导语:

本刊记者 刘翔 王洁露 实习生 陈娜/文

李娜不仅成为球迷和赞助商的宠儿,也俘获了其经纪团队的心。“李娜的率真和善良,一直感染着我和我的每一位同事。大家都会全力以赴,帮助她谈成更多更合适的赞助商。”IMG北京办事处的王伟如是说。

毕竟,就亚洲头号球星的标准而言,李娜的赞助商才刚刚多了起来。当然,也不会因为“刚刚“,而无限制地多下去。

所以,在埃森巴德宣布李娜已经签下7份价值4200万美元商业合同的时候,对于众多瞄向李娜的赞助商来说,再不出手,不仅是贵了,而且是晚了。

约IMG的采访很难,因为北京办事处负责李娜商业推广的那几位,总是在不停地飞来飞去,不停地低调做事。IMG是第一个进驻中国,并在中国成功推广体育赛事的国际体育经纪公司,甚至,最早可以追溯到1979年的阿里访华。不过,如今,它的北京办事处也不足20人,他们挤在王府井东方广场中一间2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

王伟坦言,“每天打开邮箱,都会收到很多关于请李娜做商业代言的邮件,这让我们非常小心翼翼。”

2009年,李娜单飞不久,便选择了与IMG签订经纪人合约。合约规定,IMG为李娜提供整体营销等国际化服务,并给其一个保底收入的薪资合同。同时,IMG也拥有与李娜共同分享其广告、代言等收入的权利。

李娜的非经纪人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赛事奖金和广告收入。

从2004年,李娜复出后的首个赛季仅入账的6.6万美元,到2011年澳网亚军的110万澳元和法网冠军120万美元奖金。可以说,仅今年上半年,李娜的奖金总额已经逼近其职业生涯前十几年的总和。

在广告收入方面,李娜也曾玩笑地说“被IMG忽悠了一年”。现在看来,埃森巴德谨慎挑选赞助商的“矜持”是明智的。价值4200万美元的商业合同,不仅说明李娜潜在的商业价值,也都无一例外地符合,这位明星经纪人“通过选择的品牌向外传递出李娜是国际大牌球星的信息”的要求。

虽然,IMG只是一名职业球员完整班底(包括教练团队、技术保障团队和经纪团队)中的一环,但其发挥的作用,却不可小觑。

除了为李娜谈到更多的赞助,IMG为她做的,还有很多:比如为李娜提供最好的专业医生、与她一起确定赛程等。“总之,IMG实际上是为运动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首先要有助于李娜竞技水平的提升;其次要在李娜整个职业生涯中,使其有形和无形价值达到最大化。”中网首席顾问张庆说。

有形价值可以参考的案例就是姚明和刘翔,姚在其鼎盛时期的代言也未超过12个。而刘曾因一度在奥运前夕代言超过12家,被认为“过度商业开发”。

“优质的体育资源是具有很强稀缺性的,这种特性会使得该资源在买卖中居于卖方市场。”关键体育价值研究院院长张庆分析,“对赞助商而言,当一个接一个李娜的形象在不同的广告中出现时,消费者便会造成一些记忆上的模糊和困扰,所以运动员签过多的商业代言,并不利于个人价值的累积。”

所以,已公布的7份商业合同,加上未公布的若干,IMG是否要挑战“12”这个临界点呢?

“李娜也好,姚明也好,都是划时代的人。时代赋予了他们个人和幕后团队以使命,如果抓不住这契机就太可惜了。把游戏玩大玩好才是王道。” 张庆认为无形价值更加重要,“李娜梦想着开网球学院,做慈善。那么她的精神是什么?个性特质又是什么?应该首先符号化她的形象,再去商品化。但据我所知,这不是IMG的长处,当然一个公司也很难面面俱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