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啦,拐啦!
导语:我们预期的是PE、VC投资高潮即将退去,拐点到来。

肖水龙/文  最近,一个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老总已三次给我电话,表示投资价格还可以再谈。而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的投资经理两次给他电话,他都高傲地拒绝谈价。

一个在投资界颇有名气的朋友,前两年数千万的项目凭着经验几乎是闭着眼睛快速地投,今年呢,他是睁开眼睛也不一定投,他说:“高潮来时要去赶潮,低潮来临时要穿上泳衣泳裤。”

投资经理们都感觉到令人吃惊的变化,去年同行们抢项目时勇往直前,甚至对高达20倍以上的PE项目都相继抢入,今年他们则少了果敢,在与目标企业讨价还价时玩起了“太极”。

“拐啦,拐啦!”这是2001年赵本山小品《卖拐》的台词。如今,一级市场也此起彼伏地同样喊出“拐了!”,所不同的是,此“拐”非彼“拐”,我们预期的是PE、VC投资高潮即将退去拐点到来。

一头还在高烧,另一头已在加速退潮,传导效应已暗暗积聚。

据清科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募集资金和投资案例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55只基金共募集145.41亿美元,资金量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5%、44.7%;共投资案例188起,同比上升18.3%,但环比出现微降7.8%。

从募资数量来看,加入PE投资的热情还在进一步推高,创业板开闸以来,不但是手握大量现金的机构和个人纷纷挤入这一行业,一些大的“国家队”也抢入进来,如社保资金、保险资金都准入一级市场,甚至一些工薪阶层也纷纷凑钱想方设法占进来。我们开玩笑说,大家从前见面打招呼“你吃了吗”,现已变成了“你PE了吗”。

从投资案例来看,环比也出现了微降,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因为投资者们已比从前谨慎,投资频率开始下降。当然并非无项目可投,而是在于投资公司与企业的分歧——企业还停留在高PE的憧憬当中,投资公司能够接受的价格期望在下降。

投资公司为何会变得谨慎,同行们为什么会高喊拐点到来?

如果将PE投资仅仅简单地看作一个交易链,那么将是从创业企业手里“进货”,然后以更高的溢价从二级市场退出“出货”,现在“出货”的价格回落,所以,投资者对高价“进货”已显谨慎,因为否则盈利空间将会被严重挤压。

“出货价”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回落,今年1月份创业板上市的15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92.68倍,最高达到150.8倍,但是到了5月份创业板上市平均发行市盈率降到40.7倍,最高的也仅是68.8倍。一面是随着创业板发行规模增大价格渐趋合理,一面是整个A股市场低迷,创业板的泡沫正在不断被挤出。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陷入低迷,大盘蓝筹股进入最低估值区域且一蹶不振;中小盘股也进行了大幅调整,创业板股价逐渐回落;一些新股出现频频破发,个股创新低的不断增多。A股市场在低迷震荡中不断挤出泡沫,那些多头们曾经在创业板不断推高的发行价中高喊“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现在已悄无声息。

从二级市场的收益来看,6月份已出现大幅回落。6月份共有15家VC、PE投资的29笔IPO退出,平均投资回报收益3.73倍,与去年上半年的回报率平均为14.9倍相比已从高空跌落;与上半年海外上市企业平均回报6.46倍也已相形见绌。退出收益的快速回落,已倒逼一级市场投资重新定价,高烧即将面临退去。

相对于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永远是一面镜子。从上述A股创业板发行价格的回落,已可预知一级市场投资价格接下来将要调整向下。一般来说,一级市场传导至二级市场会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差,也就是说当创业板发行价和股价大幅回落半年之后,一级市场投资价格也将面临较大幅度的回落,从目前企业要价和投资机构的态度来看已现端倪,年底PE投资价格的松动将会更加明显。

由此,PE投资者有的预言行业拐点将至,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有的担忧创业投资繁荣消散行业将要陷入衰退;有的则为自己的高价投资陷入焦虑之中,部分投资者对未来不安、担忧、紧张。

是的,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创业板上市初期的超高收益时代一去不复返,市场将会逐渐走向理性、正常、健康的局面,这对于真正的投资者来说,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因为一旦泡沫继续推高,更大的危机会对整个行业造成更大的打击,而今见高回落只是正常的调整。

套用狄更斯的说法并稍稍修改一下——这是最坏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时刻。试想想看,创业板上市前后,吸引了大批机构和人士涌进PE、VC,助推了整个行业的繁荣,几乎是短短两年时间,民间的富裕人士便快速地认清了这个行业。由此,专业PE机构都进行了大规模扩张,并且在近两年中积累了许多项目,抗风险的能力比之前强了许多倍。如果创业板仍未推出,面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的投资市场低迷,PE界将会遭遇更严峻的挑战,而现在面对的仅仅是行业的调整。

所以,我的看法与多数人有所差异,我认为“拐了”不是行业的拐点,而是投资价格的拐点,导致整个PE投资重新定价。PE投资还会稳步快速发展,因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将会带动企业成长及投资发展,如今政府主导的经济转型就是企业生长机遇,1万家上市容量还有数十年的空间。换句话说,经济转型带来的PE投资繁荣将会延续,PE行业仍然是潜力无穷的朝阳行业。

但是,今后将更加考验PE的专业性和服务能力,项目选择的好坏将对上市价格的敏感度会更高,匆忙和投机中选择项目失败的风险在加大。最终,所投企业有可能始终无法盈利并且无缘上市。谨慎投资,全面评估项目的风险性已显得尤其重要。其次,投资后不能对企业进行服务,所投资本无法实现增值放大效应,最终所获也有可能减少甚至亏损。

对于创东方来说,谨慎投资自始至终贯穿,即使是创业板上市之后一年多来集体狂热也依然保持冷静,面对不断推高的投资价格,我们坚持投资原则,保持投资节奏,并适当地把投资时点往前移,比如适当增加一些前期项目。

创投机构做投资就如农民种地,地不能抛荒,只能年年种,投资也不能因为拐点到来市场调整,就少投资或不投资。一旦大气候和市场对农产品需求改变,这时就需要对所种庄稼播种期、种类根据变化而稍做调整,那么投资则适当将投资时点前移多做VC项目,避免高价投资陷阱,同时,为了在市场调整时带来集中性的风险,品种差异化将是好的应对措施之一。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