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兄弟江湖
导语:雷军终于像乔布斯一样,站在巨大的投影幕布前面,开起了自己的场子。

雷军终于像乔布斯一样,站在巨大的投影幕布前面,开起了自己的场子。他不管别人评论他是在山寨还是致敬,也不再在意会不会有人质疑他在吹牛,雷军最想说的只有一句:用用小米手机,你就知道我在做什么。

本刊记者 张逢 / 文 身穿黑色凡客T恤衫、蓝色牛仔裤,脚蹬乐淘愤怒的小鸟帆布鞋,雷军沉着地出现在数百位“米粉”面前。这样的扮相,再加上他身后一块巨大的投影幕布,的确有种“乔布斯”的味道。为此,有人事后将雷军发布小米手机的演讲与老乔做对比,发现其中有不少手势与姿态都如出一辙,更有人干脆戏称雷军为“雷布斯”。面对媒体关于他是否要做中国的乔布斯的追问,雷军只是反复说着一句话:“我跟他还差得很远。” 

高调低调因时因势

“中关村劳模”、“拼命三郎”、“互联网活化石“是雷军在金山时代广为人知并被他个人乐于接受的称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是怎样想的?我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事?”雷军说,创办小米之后,他常常面对这样三个问题。

22岁加入金山初创团队,没日没夜付出心血,为了一个“上市”的目标苦苦挣扎,却又在上市成功后以一种悲壮的方式离开,这使得雷军与媒体的距离变得忽远忽近,似乎要用保持一定的神秘感来掩盖他的失落。“我很怕一句话讲得不好,后面就要用无数句话来补救失误。”雷军说。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他总是以“身体原因”、“时机不成熟”、“不在宣传时期”等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媒体采访,塑造出一个极其低调的形象。直到他找到做天使投资人这一新的方向之后,才变得乐于向公众敞开心扉,而在小米公司创办之后,这种心情更是达到了极致。

带着小米初创的成果,雷军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我定的第一个目标是希望两年能上完大学,所以从大一开始,我的课程量是我同学的两倍之多。”雷军在那个年代,成为了武汉大学极少数能够在两年内修完所有课程的学生之一。此刻,他毫不忌讳炫耀自己的才华,甚至宣称在那两年里席卷了武汉大学所有奖学金。“这个真的不吹牛,我学习挺刻苦的。”

有人说,论互联网的感觉,雷军不如丁磊;论产品和用户体验,雷军比不上马化腾;论执行力,周鸿祎在雷军之上。但随着在互联网界20年的摸爬滚打,雷军的“与众不同”,总是得到与一般成功企业家不同的评价。

究竟是谁的游戏

在凡客诚品创办之初,创始人陈年曾经向很多来访者强烈推荐过他们制作精美的产品宣传册,里面的成衣模特便是雷军。随着他从企业家向天使投资人转型,一众“兄弟”接受了“只投熟人”的雷军的资助,其中成就最为卓越的便是陈年的VANCL。

“C是陈年,L是雷军,VAN是先锋和小船的意思。陈年和雷军加在一起,永远是电子商务的先锋。”陈年曾经这样形容他与雷军的合作。

被雷军投资的公司创始人,组成了雷军的“兄弟连”,雷军从不称呼他的被投资者们为合作伙伴或者同行一类的名字,他讨厌别人将他与一众创业公司并称为“雷军系”。“这是敌对势力污蔑我军的做法——捧杀。”雷军说,自己在这些创业公司当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都很清晰,就是绝对的“朋友”,帮忙而不添乱。如果再能当一个甩手掌柜,把钱投到一家公司,不闻不问,几年后几十倍的利润拿回来,那就更符合雷军对天使投资人的最终定义了。

然而,16年金山,3年天使,“究竟玩儿的是一场谁的游戏?”这成了让天使雷军感到迷茫的问题。他想到了18岁那年,在图书馆无意看到的《硅谷之火》,书中讲述了乔布斯等一帮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在硅谷发起的一场技术革命,带来了整个电脑技术的变革。那是雷军梦想的起源,“可以这样讲,我觉得乔布斯对我的影响可能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四十岁而重新创业的雷军解释道。“柳传志40岁创业,任正飞43岁创业,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