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无谓牺牲 就多反思失败吧!
导语:

在中国有75%的人有创业的意愿,但是在中国自主创业的存活率只有3%~4%,而大学生创业群体中这个比例更低,只有1%。

青泽/文 记得大学时候,曾加入过一个叫“创业人”的社团。所谓“创业”其实是部长带着我们到处找兼职,贴海报、发传单、卖电话卡,把自己都怀疑它价值的小商品卖给同学,甚至给一些所谓教育培训机构代卖资格证。

在歪打误撞的各种尝试之后,社团的队员越来越少。再后来,大家毕业了,这个叫“创业人”的社团也随之宣告解散。聚集了学长学姐们7年梦想的社团消失得平淡无奇,毫无光彩。缺乏引导的尝试只能蜗行摸索,没有反思的失败不过是无谓牺牲,创业需要激情,但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

不教尔虞我诈,没有自我催眠,亦不普及经济学原理,更不布道成功学,《创业:我们的故事》在各种名目张胆的畅销书里难能可贵地回归了朴素务实的风格。简言之,这是一本为中国年轻人而集结的创业科教图书。

马云、柳传志、陈年、吴晓波、王振耀等少数派的成功案例或许让人遥不可及,但如果以师徒相称,并面授经验呢?

人们总是对成功者的传奇津津乐道,但如果还原那些成功者早期的奋斗历程,无不面对坎坷曲折的创业真面目唏嘘。

哈佛商学院曾经给创业下过一个定义,所谓的创业精神就是通过创新来创造价值,创造机会,创造资源的一种精神。解答“我能不能创业”的问题需要问自己:我是不是拥有突破传统的思维?是不是有洞察力?怕不怕吃苦?能否与人沟通合作?是否有一颗勇敢担当的心……回答过这些问题,你或许离“准创业者”更近了一步。

毕竟前路坎坷。2009年,美国摩力特咨询公司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了一个调查,他们发现在中国有75%的人有创业的意愿,但是在中国自主创业的存活率只有3%~4%,而大学生创业群体中这个比例更低,只有1%。

资金从哪儿来?多数人是从家人、朋友、亲戚那儿凑来的,每个人情况不同,家庭条件好的,万一失败还可以再来一次;反之,则身家赔上。除了家里人帮忙外,在中国还有几种渠道:一是银行贷款,但如果没有担保能力的话,贷款将很难拿到。二是带有公益性的支持年轻人创业的基金,像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

但,“拿到资金并不一定意味着成功,他们缺乏的同样还有商业经验。”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说。作为一个创业者,迅速学会的不仅仅是怎么打开市场,还有学会制定战略。就是得学会想着打、瞄着打,而不是蒙着打。

团队的战斗力直接决定了战略执行力的强度。一个企业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团队呢?柳传志认为3件事很关键:第一就是让大家热爱公司,愿意好好工作;第二就是让你的兵会打仗,包括单兵作战和集体作战;第三就是怎么能够让你的战士高效作战,这就是制定什么样的制度用什么样的组织架构。

冥想是瑜伽里的一门课程,也是创业者自醒的方法。创业之于你,意味着什么?陈年或许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凡客诚品3年时间从一天卖十几件衬衫,到3年后做到每天卖10万件的衣服给用户,是互联网时尚品牌的奇迹。他信奉“用户至上”法则。

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在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而选择创业就是选择用自己的激情点燃梦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用自己的智慧实现价值。年轻的激情需要释放,这与科学试验无关,而与一种叫梦想的东西有关。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