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也有过“糗事”
导语:虽然仅有不到20年的历史,但誉满全球的书城亚马逊,与历史久远的河流之王亚马逊河相比,毫不逊色。

张力 / 文  亚马逊的童年,受到其创始人贝索斯个人童年生活的深切影响。而且直到现在,这仍然是一个可以带宠物上班的公司。

虽然仅有不到20年的历史,但誉满全球的书城亚马逊,与历史久远的河流之王亚马逊河相比,毫不逊色。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最早注册的名字很雷人——叫Cadabra,我们可以把Cadabra理解为Abracadabra的缩写,而Abracadabra的意思就是“胡言乱语”。更尴尬的是,由于Cadabra的发音与cadaver(尸体)接近,公司建立初期,接电话的潜在客户总误以为是殡葬服务公司来推销业务。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甚至并没有把他的这次创业做一个长远的规划,这也是他将公司选址在美国西雅图而非加利福尼亚的原因之一。他那时认为,在加利福尼亚这种收取销售税并且人口众多的州不适于做邮购,而西雅图离主要的图书批发中心更近,也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人才。所以,贝索斯和他的太太,开着一辆老式雪佛莱汽车,就风尘仆仆地去创业了。

一块处女地

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亚马逊之父。他1965年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在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学和计算机系获得双学士学位。后来,他进入纽约银行家信托公司,并于4年后成为这家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总裁。当时,目光敏锐的人们已经看到了互联网发展所潜在的巨大商机,对贝索斯深为器重的老板让他负责开拓互联网方面的新业务。贝索斯提出开发网络销售图书的业务,但遭到了老板的拒绝。

贝索斯列出了20种可能适合于网络销售的商品,包括图书、音像制品、杂志、PC机和软件等。他最后圈定了图书。这是因为,美国每年出版的图书有近130万种,而音像制品只有30万种。当时,美国音乐市场已经由6家大公司控制,而图书市场还没有形成垄断,全球的书籍更是多达300多万种。他十分看好这块处女地。于是,他不顾老板的挽留断然辞职,他想要独自孕育胎儿。

1994年,贝索斯用3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注册了那个叫Cadabra的公司,显然他自己对这个名字也并不满意。亚马逊第一位员工Shel Kaphan还记得亚马逊这个名字诞生时的情景:有一天,贝索斯对我们说,“我想到了一个名字,就是它了:Amazon.com。亚马逊是全世界最长的河流,能暗示亚马逊的规模、内容都是最好的。还有,这个名字也以字母 A 开头。”这使得网景最新的What’s cool 和 What’s new按字母排序的推荐中,亚马逊始终排在前面。

现在全球员工上万的亚马逊,最初只有三名员工。包括Shel Kaphan在内的两名程序员编写网站程序代码,贝索斯则埋头写商业计划书。没有店面的亚马逊网上书店于1995年8月,卖出了第一本书──母鸡开始下蛋了。

童年意趣的影响

亚马逊的童年,受到其创始人贝索斯个人童年生活的深切影响。贝索斯喜欢自己动手做事,他三岁时就拿着螺丝刀试图把自己认为多余的小床围栏拆掉。他喜欢田园生活,喜欢动物牲畜,在外公的牧场里,他能修理水泵,甚至学会了阉牛。

Shel 至今还记得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那天一早刚来到办公室上班,贝索斯就告诉他:“今天不用工作了,去雷尼尔山(Mt. Rainier)吧,今年能去雷尼尔山的日子就剩最后几天了。”于是他们把工作放在了一边,到雷尼尔山痛痛快快地玩了一整天。贝索斯这个顽童老板,甚至可以在员工们下班走出办公室时用玩具手枪朝他们身上喷水,而且直到现在,亚马逊仍然是一个可以带宠物上班的公司。

学生时代的贝索斯在一篇日记中写道:“当我环顾左右的同学时,我发现,班里有三个同学的物理成绩比我好,他们都具备物理天赋,学习起来既容易又愉快。我意识到我不聪明,当不成物理学家。”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改学计算机。显然,他善于用清醒的头脑来分析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这也是亚马逊公司在童年时期能够快速发展的原因。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亚马逊初创时候也经历过非常多的困难,除了资金问题之外,当时互联网技术还很不成熟,没有人教授如何编写网站程序,只能自己边摸索边实践。同时,网上销售图书也史无前例,得不到图书出版商的广泛认可,需要磨破嘴皮子去游说书商。

在网站上号称有百万图书,其实那只不过是百万书名而已。很多人认为,如果掌握货源的图书公司一旦开展起网上售书业务,亚马逊必定会被吞没。然而迅速攀升的订单量让这些看扁亚马逊的人瞠目结舌,仅用了三周时间,其营业额就升到了一万美元。之后,更是形成了几何级的增长。

三年以后,亚马逊被《福布斯》杂志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网上书店。四年以后,它拥有1310万名顾客,书目数据库中含有300万种图书,超过世界上任何一家书店。到了2000年底,顾客已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达到8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销售量最大的网上销售商。

制胜环节

无法否认,亚马逊童年的快速成长得益于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但在亚马逊的历史轨迹中不难看出,贝索斯在创业初期紧紧抓住了最重要的几个环节。否则,亚马逊也可能只是被后浪扑倒在沙滩上的成千上万个互联网创业公司中的一个而已。

在与顾客关系方面,他表现的甚至有些“偏执”。只要买过一次书,其通信地址和信用卡账号就会被安全地存储下来。下次再购买时,系统就可以自动生成定单。亚马逊还根据顾客的购买和浏览记录为其推荐可能感兴趣的图书目录。这些目前已经被广为采用的方法,在亚马逊最早出现时却令人耳目一新。

亚马逊的另一个发明是,让顾客的评价出现在图书的后边,这可以为购买者提供极有价值的参考。贝索斯说:“经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允许产品的负面评价出现,不怕影响销量?但我相信,应该让顾客买对东西,而不是买错。”

贝索斯认为:“实体商店最有力的竞争武器就是地段地段地段,而对于网上经营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技术技术。”

虽然是卖书的网站,但亚马逊最多的不是门市店员,而是软件工程师。这些技术人员是亚马逊能为顾客提供各种创新服务的保障。加上高效率的配送系统,从搜索到送货两个方面都突出了快速的特点。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