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身陷边缘化危机吗?
导语: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都设置围篱——谷歌却正逐渐的被隔离在外。

Facebook的IPO(首次公开募股),推特(Twitter)身陷言论审查指责,谷歌第四季度收入低于预期,所有这些意味着:疯狂、混乱、理想的网络时代正在结束。曾经,草原对所有人开放和共享,农场主到达后便开始圈地。同样的事情在互联网世界上演着: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都设置围篱——谷歌却正逐渐的被隔离在外。

谷歌蓬勃发展时的旧的互联网依旧存在,但是像荒原一样正在萎缩。最近,我们经常登录使用Facebook或者亚马逊网站的个人版。其他时间,我们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应用程序,不再使用谷歌的搜索引擎。

投资者们已经为谁将是新互联网时代的霸主而下注。在过去的五年中,亚马逊公司的股票市值上涨370%(不计最近下跌),苹果公司上涨438%,谷歌只上涨了17%。这还只是长期趋势的开始阶段,我预感,在未来的一年中,这个差距还会增大——谷歌的长期缓慢衰落已经开始了。

导致谷歌陷入如此困局的不是技术,而是商业模式。技术可以通过购买或者复制得到,但是改变商业模式对于一间公司来说可能是最艰难的事情。谷歌的商业模式是,几乎所有的收入和利润都依赖于互联网仅存的开放空间。当我们搜索时,谷歌已将数十亿美元的广告费用收入囊中。如果旧的互联网改变,谷歌最初的商业模式就丧失了价值。

当谷歌在两周前公布季报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第四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上涨25%。然而,投资者关注的是谷歌广告价格的下降。在这项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中,衰落的主要原因是来自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的竞争。

Facebook为其超过8亿的用户建立了网络藩篱,并且拒绝与谷歌分享重要数据。这意味着谷歌的搜索引擎对广告商来说价值大不如前,因为当初互联网是开放的,Facebook也还未崛起。

亚马逊正在使用同样的方式,只是手法略有不同。亚马逊利用了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将其改变并应用在自己的Fire平板电脑上。亚马逊搭了谷歌的顺风车,但搜索巨人没有得到任何回报。没有数据,没有广告收入。

苹果的攻城略地应该说是最有决定性的。苹果像拥有内容或者整合内容的有线电视网络一样,苹果的手机、电脑和平板电脑就像电视信号公司给你的机顶盒一样,你购买的内容可以是电影、歌曲、书籍、应用程序或者任何可以在线购买的东西,比如一双鞋。同样,苹果用户的信息谷歌还是不能使用。(亚马逊的Kindle和Fire平板电脑如法炮制。但有一点不同的是亚马逊不能覆盖到网络,不过没关系,一旦用户使用密码登陆亚马逊网站,也就离开谷歌的开放网络。)

换句话说,谷歌的危机来自社交网络、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日益对互联网的占领。受此影响,谷歌的广告收入将会大幅缩水,影响力也会变小。

谷歌拥有安卓系统和Google+,但是这些并不足以抵抗互联网的封闭趋势。与Facebook相比,Google+微不足道,也难以追赶上Facebook。安卓系统是谷歌建立自己的网络生态系统的一种尝试,是非常成功的。很多评论员关注的是安卓系统的飞速发展和大于iPhone的市场份额。

但此种看法忽略了一点,即安卓系统虽然有了市场份额,但是超过一半的手机搜索是来自苹果的用户。谷歌开发了安卓系统,但不同于苹果的iPhone,谷歌没有掌握真正的控制权。三星和HTC等授权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终端使用安卓软件。谷歌被精明的亚马逊利用了,却没有分到一杯羹。

别误会我,谷歌仍然有影响力,就像微软、因特尔和IBM一样。但他们不再是时代的佼佼者了。像微软一样,谷歌在很多不同的战线上赢得漂亮。谷歌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增长引擎替代目前的核心业务是另外的问题。

作者:基思·伍尔科克(Keith Woolcock),文章来源:时代周刊网站。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